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際GMP專家肯定我國藥品GMP稽查系統與稽查能力已達國際水準
| 發布日期:2010-03-24 | 更新日期:2022-03-17 發布單位:品質監督管理組

 

為提升國產製藥品質、確保國人用藥安全,近年來衛生署致力於推動國內藥廠採用PIC/S GMP國際標準,亦積極培養專業稽查人才,厚實稽查能力,提升GMP稽查系統與國際接軌。今年度特地邀請前PIC/S主席亦為前澳洲TGA稽查長Mr. Robert Tribe,於99年3月15至19日訪台,針對我國藥品GMP稽查體系、品質系統及稽查員之稽查能力等,分別從法規面、技術面到實務面作整體之觀察、評估與考核。 Mr. Robert Tribe在整體的總結報告中,認為我國稽查人員之稽查技術與方法已達PIC/S水準,稽查作業之規劃、安排、過程與技巧等皆有卓越之進步,且稽查品質系統亦趨近PIC/S標準,強調我國已具備與國際一致之藥廠GMP管理能力。

而在業界方面,經過政府多年的教育宣導及輔導,不少國內業者早已著手於製藥水準的提升,儘管PIC/S GMP標準在今(99)年2月才正式公告,但自去(98)年6月政府鼓勵業者主動申請PIC/S GMP符合性評鑑查核以來,迄今已超過20家藥廠提出申請,並有6家藥廠查核通過,獲得全廠符合PIC/S GMP之認證,而該6家藥廠中不乏經美國FDA或歐盟國家之認可,代表國內製藥水準已與先進國家並駕齊驅。

提升製藥品質與保障民眾用藥安全是政府與業界共同的職責,Mr. Robert Tribe對我們的肯定,確實是一種鼓舞,將是我們繼續努力的一股動力;而台灣製藥水準不斷的提升,亦將是藥品品質安全有效的進一步保證,也是跨足國際市場最重要的後盾。這次透過國際GMP專家的眼光,我們看見了曙光,期許在大家努力下,有朝一日能向PIC/S國際組織成功叩關。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