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想靠化粧品讓皮膚細胞重生,有可能嗎?
| 發布日期:2021-11-23 | 更新日期:2021-11-25 發布單位: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解答:
想靠化粧品讓皮膚細胞重生,有可能嗎?

  1.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它抵抗外界刺激、微生物入侵,同時避免體液流失、體溫調節、協助新陳代謝,一旦皮膚受傷後就會啟動傷口修復機制。
  2. 若運用生物技術,將某些促進皮膚修復所需的生長因子注入傷處,也許可以提高細胞增生、修復的速度;若運用在皮膚保養上,也許可以達到緊緻皮膚、淡化細紋等效果。但是,這些生長因子是蛋白質,分子量極大,如何能穿透皮膚屏障到達皮膚深層去達到作用呢?當然是幾乎不可能,就好比塗抹膠原蛋白也是無法增加皮膚的膠原蛋白或改善動態皺紋。想要達到上述效果需要搭配侵襲性方式使這類生長因子到達皮膚底層或真皮層,這遠遠超過化粧品的範疇。
  3. 至於「細胞重生」以目前醫學努力發展運用誘導性多能幹細胞來修補或替換生病、壞死的組織,仍多數處於研究階段,遑論「化粧品讓皮膚細胞重生」。所以,千萬別以為化粧品可讓皮膚細胞重生或促進皮膚細胞增生。
想靠化粧品讓皮膚細胞重生,有可能嗎?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