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952期 2023/12/15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2.七大方法,杜絕誤食藥品的危害

       誤食藥品對孩童的健康可能帶來嚴重傷害,因此家長和監護人有責任採取行動,確保孩子的安全。快跟隨食藥署的建議,幫助您的孩子避免誤食藥品的情況發生。
     
    ⑴保持藥品遠離孩童:
    最基本的防範方式就是確保所有藥品都放在孩童無法觸及的地方,最好是上鎖的藥櫃或抽屜中。在家中也可以設立一些額外的安全措施,如安裝兒童安全門欄,以防止孩童進入廚房或存放藥品的房間。另外,藥品應該緊緊關閉,部分藥罐有安全瓶蓋的設計,以避免孩童能輕易打開。
    ⑵保留藥品原包裝:
    不要將藥品存放到其他容器中,以免孩童誤認為是食品。保留藥品的原始包裝、仿單或說明書,以確保您知道藥品的用途、劑量和注意事項等資訊。
    ⑶分開存放藥品與食品:
    藥品和食品應該分開存放,避免混淆。尤其是像糖果或巧克力的藥錠,容易讓孩童誤認為是食物,因此在購買藥品時,也要注意外包裝的特徵,以免誤導孩童。
    ⑷教育孩童藥品的相關知識:
    適當地和孩童談論藥品的安全性問題,教導他們正確的用藥知識,讓他們明白絕對不可以隨意食用藥品。
    ⑸定期清點家中藥品:
    定期檢查您的家中是否有過期或不需要的藥品,並正確地處理,減少家中不必要的藥品存量。這不僅可以減少孩子誤食藥品的機會,也可以避免服用過期藥品造成身體無法評估的傷害。
    ⑹隨身攜帶藥品時要小心:
    如果您需要攜帶藥品,請確保將其放在您的包包中,並且應放置在孩童無法拿取的地方。
    ⑺發生誤食的緊急處理:
    如果不幸發生孩童誤食藥品的情況,第一時間應觀察孩童身體狀況,是否有噁心、嘔吐或意識不清的情形,並瞭解誤食了什麼藥品、誤食的時間、吃了多少顆。如果孩子有明顯的不適狀況,應緊急送至急診,交由醫師處理,讓孩童得到適當的醫療幫助。
       食藥署提醒,藥品可以幫助我們恢復健康,但是,適當與正確的使用,才能避免不必要的危害產生。尤其對於年幼的孩童而言,家長更要注意藥品的存放,讓孩童在安全的環境下,健康快樂成長。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