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科技計畫專區

研析濫用藥物檢驗通報系統濫用物質代碼更新之成效

計畫分支 管制藥品及藥物濫用防制研究
經費來源 科技預算
計畫編號 MOHW107-FDA-D-114-000631
計畫中文名稱 研析濫用藥物檢驗通報系統濫用物質代碼更新之成效
計畫摘要 聯合國毒品與犯罪辦公室(United Nations Office on Drugs and Crime,簡稱UNODC)於2017年出版的世界毒品報告指出,2015年全世界估計有2.5億人至少使用過一次毒品,占全球成年人口約5%,其中更有2,950萬人有成癮症狀。藥物濫用對濫用者身心健康影響甚鉅,並會使得國家生產人口質量降低、毒品相關犯罪案件增加,導致經濟與社會安全受到負面影響,並對國家總體之競爭力產生衝擊,因此是每個國家必須正視的問題。此外,近年來新興影響精神物質(new psychoactive substance,NPS)濫用已成為全球各地關注的公共衛生與社會安全議題。由於NPS具有結構多變,物質間交互作用複雜,加上其主要影響為青年人口,銷售傳染管道多元等特質,對社會的危害,均非傳統成癮物質所可比擬,時至今日,各先進國家對於NPS防制處遇策略也尚未建立共識。由於藥物濫用對公眾健康危害甚大,政府相關單位監測藥物濫用現況,並加以分析是預警防制工作極為重要的一環,藥物濫用已成為全球各地關注的公共衛生與社會安全議題。本署透過「濫用藥物檢驗通報系統」(以下簡稱通報系統)蒐集尿液及非尿液檢體檢驗結果進行資料彙整及分析,現已定義「濫用藥物(毒品)名稱及代碼鍵入原則」,亟需針對代碼定義前後,資料庫差異性比較,降低代碼數據轉換後造成的疏漏與瞭解通報系統整併後數據的變化。因此透過本研究,分析我國與國際藥物濫用趨勢數據,蒐集濫用物質之藥理作用、化學成分以及其他各國立法管制措施,進一步改善我國預警機制,並作為未來制定「預防新興影響精神物質濫用」政策之參考。
研究內容(應包含
右列所有項目)
1. 協助檢視本署「濫用藥物檢驗通報系統」依「濫用藥物(毒品)名稱及代號鍵入原則」鍵入資料後,研析與過去三年比較,新舊代碼轉換後,濫用藥品統計數據差異變化。 2. 評估實施「濫用藥物(毒品)名稱及代碼鍵入原則」後,對「濫用藥物檢驗通報系統」各通報方式所造成之影響,瞭解不同通報鑑驗實驗室通報方式,精進通報步驟,訂定通報標準化作業流程,供本署參考。 3. 徵求2家通報鑑驗實驗室實地測試,整合通報系統前後通報數據之差異。 4. 辦理1場教育訓練,邀請通報鑑驗實驗室(包括政府及民間鑑驗實驗室)就整合後的「濫用藥物檢驗通報系統」的通報流程,進行教育訓練與討論。 5. 就整合後的通報系統資料庫,針對年份、藥物種類、陽性率、多重用藥及使用藥物趨勢等因素分析外,並研析通報系統中近5年(102-106年)國內各大種類NPS,分析其濫用趨勢變化,並將我國NPS之濫用品項,依UNODC 2016年分類方式,將我國已發現之NPS濫用品項依序歸類並提供予本署,作為未來精進通報系統之參考。 6. 提出具體有效之國內NPS(如類大麻活性物質、合成卡西酮類、愷他命等)預警監測指標及策略,提供符合我國國情之可行性藥物濫用防制政策。 7. 依研究成果撰寫一篇可投稿於國內外期刊之論文。
擬解決之問題 新興濫用藥物日益多元,為確保檢驗機構通報準確性,應全面檢視、整合及修正本署業已建置之「濫用藥物檢驗通報系統」,以助於正確掌握濫用藥物現況及變化趨勢。透過濫用藥物檢驗通報預警監測平台資料,瞭解及掌握國內新興濫用藥物之濫用現況及流行趨勢,以作為政策擬定之參考。
預期成果 1.依據「濫用藥物(毒品)名稱及代號鍵入原則」整合「濫用藥物檢驗通報系統」資料庫,提升通報系統資料通報之完整性與正確性。 2.協助重新檢視「濫用藥物檢驗通報系統」,針對各種不同因素更深入分析,以確實掌握及瞭解國內NPS濫用趨勢,並進一步彙整分析比較我國與世界各國之NPS流行種類、化學成分及藥理作用等,以提出符合我國國情之具體防制策略,制定早期介入措施,以達預警監測之成效。
計畫性質 新增
計畫期程 一年期
經費 總金額: 1190 千元(經常門: 0 ; 資本門: 0)
第一年經費上限 0 千元
第二年經費上限 0 千元
第三年經費上限 0 千元
成果歸屬 國有
需進行性別
分析研究
採購依據 政府採購法
招標資格 第13款(適用學術及非營利組織,可於審查後要求廠商修改計畫書),暫不需繳交經費分析表。
決標方式 單項
投標廠商簡報
備註 單一
聯絡人及電話 組別:管藥組 姓名:李鴻毅 電話:0227877635
期中應辦理事項 繳交期中報告紙本及電子檔並上網登錄於GRB系統。 1.依期中報告繳交前應完成工作項目表內容。 2.繳交期中報告紙本及電子檔並上網登錄於GRB系統。
付款方式 第一期30%、期中40%、期末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