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事照護服務
| 發布日期:2020-12-23 | 更新日期:2020-12-25 發布單位:藥品組

藥事照護服務網絡

一、前言
台灣已步入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常患有多種疾病,同時服用多種藥品,加上生理機能退化、認知能力下降或無法辨識藥物等,成為用藥高危險族群,另外,許多民眾也常面臨多重用藥等情形。


二、藥事照護服務

衛生福利食品藥物管理署為保障民眾用藥安全,近年積極推展藥事照護服務,透過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及地方衛生局執行藥事照護計畫,由完成接受培訓課程的藥師,提供民眾藥事照護服務,服務內容包括:

  • 判斷性服務 : 發現病人是否有疑似藥物治療問題(重複用藥、交互作用、治療禁忌等情節),必要時與醫師連絡,解決處方的藥物治療問題。

  • 用藥配合度諮詢服務: 針對用藥配合度不佳之病人,由藥師針對長期用藥之品項,探討病人在用藥認知與行為上的錯誤,經由正確用藥教育,以提高病人的用藥配合度。

 

三、民眾如有藥事照護需求,可至下列網站查詢提供藥事照護服務之社區藥局。
https://www.taiwan-pharma.org.tw/public/public_drugstore.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