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假牙泡在鹽水、醋或熱水中煮,具有殺菌效果嗎?
| 發布日期:2015-12-17 | 更新日期:2018-02-07 發布單位: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解答:

    許多佩戴假牙的年長者,都相當關注假牙的清潔及殺菌,然而坊間對於假牙清潔的偏方很多,包括泡在鹽水、醋或熱水中煮等方法,往往造成假牙損壞,甚至導致口腔疾病。

(1)   高濃度的鹽水才具有殺菌效果,但高濃度鹽水可能侵蝕假牙,而且鹽水會加速假牙金屬部分氧化,造成假牙損壞變形。

(2)   醋具有侵蝕性,會使假牙樹脂部分腐蝕變形,而且會使假牙金屬部分因氧化而損壞變形,此外若假牙殘留部分醋酸,也會侵蝕口中剩餘的真牙

(3) 用熱水煮沸假牙,有一定的殺菌效果,但是容易使假牙樹脂部分變形,甚至無法配戴使用。

(4) 提醒長輩們應依照醫師囑咐使用及清潔假牙,並使用經衛生福利部核准之假牙清潔劑(),選購時認明產品之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使用前詳閱產品使用說明書並正確使用,才能長保假牙壽命。

 

參考資料:藥物食品安全週報(509)

http://www.fda.gov.tw/tc/PublishOtherEpaperContent.aspx?id=39&chk=22148988-db21-4232-b345-21c723322b4f&param=pn%3d1%26key1%3d%25e5%2581%2587%25e7%2589%2599 (另開視窗)

假牙泡在鹽水、醋或熱水中煮,具有殺菌效果嗎?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