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食用含有組織胺的魚類會發生食物中毒,是真的嗎?
| 發布日期:2015-06-25 | 更新日期:2018-02-07 發布單位: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解答:
(1)一般富含「組織胺基酸」的魚類為鯖科紅肉,例如鯖魚、鰹魚等,依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顏宗海醫師表示,魚類體內所含之「組織胺基酸(histidine)」被微生物分解轉化為「組織胺(histamine)」或其他「腐敗胺類」,人類食用後就會出現中毒反應,因此又稱為「鯖科魚類中毒症(scombrotoxicosis)」。但其他非鯖科魚類,如:鬼頭刀、旗魚、秋刀魚、沙丁魚等,不新鮮時也會發生組織胺中毒。

(2)目前我國對於水產品組織胺含量尚未訂定限量標準,依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規定,水產品組織胺含量不得超過每百公克含五毫克,約50 ppm(百萬分之一),一旦達500 ppm以上,恐危害人體健康。

(3)提醒民眾購買魚產品後,盡量保持魚產品在低溫或冷凍狀態,即能抑制組織胺的產生。

相關報導:
2015/6/20 自由時報 吃虱目魚粥中毒 3熟女嘔吐舌麻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0797 (另開視窗)

食用含有組織胺的魚類會發生食物中毒,是真的嗎?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