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市面上的防蚊液都能有效驅蚊嗎?
| 發布日期:2015-09-07 | 更新日期:2016-06-21 發布單位: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解答:

(1) 目前我國僅核准含有「敵避」(DEETdiethyltoluamide)成分之防蚊液以藥品列管可使用於人體皮膚,此類產品上市前須經審查其效用、安全及品質,正常使用下不致產生毒性,且可影響蚊蟲嗅覺,塗抹在身上藥效通常可維持數小時,建議需長時間待在戶外或至蚊蟲較多的地方時,應優先選用此類產品。民眾購買時,可檢視其產品包裝是否有衛生福利部核准字號 (衛署藥製字第○○○○○○)

(2) 另民眾於市面上常見販售之草本防蚊精油、防蚊噴霧及防蚊手環等產品,屬一般商品。常見的精油成分包括香茅精油、檸檬胺精油等,此類產品因具有揮發性所以作用較短暫,且需時常補充才能持續發揮作用,惟其防蚊效果並未經確認。

食藥署提醒防蚊液含「敵避」(DEET)成分才經確認有效,民眾在選購時應認明產品標示、使用方法及是否具有核准字號。
市面上的防蚊液都能有效驅蚊嗎?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