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958期 2024/01/26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3.拒絕網路壯陽藥!尋求泌尿科對症下藥

          為避免誇大不實、來路不明的壯陽藥,對身體造成的危害。加上社會大眾對於壯陽藥品存在許多迷思,究竟如何安全用藥?食藥署請到泌尿科顧芳瑜醫師來為民眾解惑。
          顧方瑜醫師指出,對於壯陽藥的需求與效果,因人而異,最重要的是尋求專業泌尿科醫師協助,誤信網路藥品來源,除了成分、濃度無效外,還可能因不明成分造成傷身疑慮。
          顧芳瑜醫師解釋,壯陽藥根據藥品原理與效果的不同,一般可分為兩種:增強陰莖硬度與延遲射精時間。前者是透過PDE5抑制劑藥品(如Sildenafil、Tadalafil等),使得末梢血管擴張,血液流通量增加來增加硬度;後者主要成分「Dapoxetine」,目的是改善早洩,透過控制腦內血清素,增加其濃度來降低射精衝動。此外,近年來也有噴霧型藥品,使用在龜頭部位,主要成分屬於局部麻醉藥品,藉降低敏感度以達延遲射精時間效果。

    臨床可幫助性功能障礙,與生育率無直接相關
          性功能障礙的族群分為中壯年與年輕族群兩大類,中壯年通常與血管狀況、早期三高、代謝症候群有關;年輕族群的主要發生原因,除了本身功能外,多是與心理因素有關,例如在意性行為表現、性探索過程中的自信等。
          至於服用壯陽藥品是否會提高生育率?顧芳瑜醫師表示,臨床上常見男性無法正常勃起,導致無法與女伴進行正常性行為,造成無法成功懷孕。但懷孕與否涉及的層面極廣,包含:精液內精蟲含量、精子健康度、卵子健康度等,而性功能障礙,可能只是其一可能的影響因素。
    諮詢醫師,並避免過度依賴藥品
          一般來說,使用壯陽藥後,有可能產生頭暈、頭痛、臉紅、視力模糊、肌肉酸痛、鼻塞等副作用,程度與發生機率因人而異,且不同的壯陽藥品不能同時使用。若有性功能障礙的民眾,應諮詢專業的泌尿科醫師,醫師會根據病患需求對症下藥,待取得處方箋,再於藥局取得藥品。食藥署也提醒民眾,勿過度依賴藥品,臨床上有許多綜合治療方式,接受專業的治療,才能幫助您有效改善性功能障礙。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