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955期 2024/01/05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3.聰明使用鎮靜安眠藥,食藥署教您「5不4要」

    現代人大都經歷過失眠困擾,可能曾服用親友提供的鎮靜安眠藥,或曾分享自己的安眠藥給失眠朋友。但是,鎮靜安眠藥屬於第三或第四級管制藥品,若轉(售)讓或提供他人使用,恐有觸法之虞。因此,食藥署提醒,失眠者想靠鎮靜安眠藥調整睡眠品質,務必先就醫,經醫師詳細評估原因,再開立適合藥品,千萬不可自行購買或服用他人沒吃完的鎮靜安眠藥,以免觸法又傷身。
       為能適當使用鎮靜安眠藥,保障民眾用藥安全,食藥署提出「5不4要」口訣幫助民眾記憶:
    避免「5不」事項:①不自行購買鎮靜安眠藥②不擅自增量或停藥③不併用酒精性飲料④不開車或操作機具⑤不轉售或轉讓
    遵守「4要」原則:❶用藥要遵照醫師處方❷用藥要配白開水❸用藥後要馬上就寢❹要配合調整睡眠作息
     
       食藥署提醒,如有任何用藥問題,應諮詢醫師,由醫師評估後開立處方。平時也要維持正常生活作息,少用3C產品、適當運動,才能有良好睡眠品質。民眾若想瞭解更多藥物濫用防制相關資訊,可搜尋食藥署官網「反毒資源專區」。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