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955期 2024/01/05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2.過敏性鼻炎,適當藥物緩解症狀

       如果已經減少或避免與過敏原接觸,卻還是發生過敏性鼻炎症狀,該怎麼辦?食藥署建議,可至藥局或醫療院所求助,在醫師和藥師的指示下,依照個別情況服用抗組織胺或使用鼻噴劑來緩解。
    口服抗組織胺,減少過敏反應
       組織胺是人體內的一種化學物質,和身體的免疫反應有關,過度分泌可能會發生過敏症狀。抗組織胺類藥品可藉由阻擋身體接收組織胺,因而減少過敏引起的流鼻水、打噴嚏等不適感。市面上常看到的抗組織胺分為第一代以及第二代,第一代抗組織胺已上市許久(如chlorpheniramine),緩解過敏症狀有著不錯的效果,但有嗜睡的副作用,須避免在開車或操作器械前服用,如果有攝護腺肥大引起排尿困難、青光眼的民眾,也不適合使用第一代抗組織胺。
       第二代抗組織胺藥品(如:Cetirizine、Loratadine)的副作用較第一代藥品少,服藥後作用迅速、作用時間較長,而且較無嗜睡的副作用。因為對於抗過敏的專一性更高,比較不會像第一代藥品影響副交感神經,可以減少口乾舌燥、便秘、排尿不順的問題。
    鼻噴劑種類多,了解使用方式更上手
       由於口服藥品會經過全身性吸收,為了避免全身性的副作用,以及增加藥品在鼻腔的濃度來提高療效,醫師在評估患者個別的狀況後可能會開立鼻噴劑。
       鼻噴劑常見成分包括:抗組織胺、去鼻充血劑和類固醇。去鼻充血劑(常見成分有Oxymetazoline、Xylometazoline、Naphazoline)可透過收縮鼻末梢血管以暢通鼻腔,作用迅速,用於緩解鼻塞症狀,一天需使用二至三次,然而長期使用容易導致鼻黏膜過薄,因而引起反彈性鼻充血,建議短期使用3至5天。
       類固醇鼻噴劑可調節免疫反應,改善鼻黏膜發炎,若曾經醫師診斷為慢性過敏性鼻炎者,可選用含有類固醇之鼻噴劑(如:Fluticasone Propionate),和去鼻充血劑不同,類固醇鼻噴劑需連續使用至少一週才有效果,因此需規律使用,由於是經由鼻腔吸收,較不會產生全身性不良反應。
       食藥署提醒,無論哪一種成分的鼻噴劑,都需注意使用方式!若選用鼻噴懸浮劑,使用前需先搖晃均勻才能使用。此外,第一次使用或超過兩週沒使用的鼻噴劑需要先對空按壓數次,至有均勻藥液噴出才能夠使用。
       每次使用鼻噴劑時要先清潔鼻子,再將噴頭放進一側鼻孔,並用手將另一邊鼻孔壓住,按壓藥品進入鼻腔並同時緩緩深吸氣,將藥液自鼻腔吸入,並用嘴巴慢慢呼氣。噴完一側後再對另一邊鼻孔重複同一步驟,最後以面紙擦拭噴頭再將蓋子蓋回。
       食藥署叮嚀,面對過敏性鼻炎,減少接觸過敏原、保持良好規律生活習慣,是最重要的方法。如果過敏狀況嚴重者,可使用藥品緩解不適症狀,但需在醫師和藥師的建議下使用,才能安全又有效。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