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奧林柏斯”氣腹機及附件安全警訊
| 發布日期:2024-03-28 | 更新日期:2024-03-28 發布單位: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

“奧林柏斯”氣腹機及附件

安全警訊 

更新本署1121026日發布之警訊內容

http://www.fda.gov.tw/TC/siteListContent.aspx?sid=4275&id=45599

許可證字號:衛署醫器輸字第024414

產品英文名稱:OLYMPUS HIGH FLOW INSUFFLATION UNIT and accessories

受影響規格/型號/批號,及其UDI-DI

型號

序號

UDI-DI

UHI-4

所有序號

04953170324130

發布對象:醫療從業人員/醫療器材專業人員

警訊說明:(回收/矯正原因描述)

本案為11210月發佈的警訊“奧林柏斯”氣腹機及其附件的後續更新通知。關於11210月發佈的氣腹機過度充氣問題之根本原因,原廠已完成調查。當氣腹機壓力設定超過20 mmHg,壓力感測器故障時可能無法被軟體檢測到,導致過度充氣的狀況發生。上述過度充氣故障發生時,安全設計功能無法如預期運作,包含過壓警報、釋放模式和自動抽吸功能。

此外,關於本案更新警訊,原廠發現氣腹機的另一個問題,即設備前置面板LED關閉與CO2氣體停止供應的故障趨勢。此問題與氣腹機的Control boardCR board以及壓力感測器電路故障有關。為確保病人安全,原廠將更換生產超過5年的氣腹機設備之CR board。由於氣腹機的過度充氣與CR board的故障,國外已收到41起相關的嚴重不良事件以及2起死亡報告,惟目前國內尚未接獲與此問題相關的不良事件通報。原廠通知客戶,除非沒有或無法取得替代設備,應停止使用並隔離所有氣腹機。若仍需使用,應於權衡潛在的利益及風險後,遵循現場安全通知的注意事項並謹慎使用。

全球安裝的氣腹機總數約為24,000台。原廠將提供軟體更新以降低未來氣腹機過度充氣的風險。醫事機構應繼續隔離並停止使用受影響氣腹機,如仍需使用,應權衡利益與潛在風險。後續原廠將進行排程維修,超過5年以上的氣腹機將進行軟體更新和CR board更換。低於5年以下的氣腹機將進行軟體更新。

健康風險:當氣腹機偵測到壓力感測器故障時,會發出錯誤警報,前置面板LED將關閉並停止CO2氣體供應。這可能導致手術延誤或需要額外的醫療介入。而過度充氣可能導致多種傷害,如氣體栓塞、心律不整、氣胸、腎臟或泌尿系統問題、缺氧及皮下氣腫等,甚至可能導致病人死亡。

國內矯正措施:

經查,國內進口之受影響型號/批號產品共266個,元利儀器股份有限公司於113326日通知受影響客戶,考慮停止使用並隔離受影響設備,若仍需使用,應遵循現場安全通知的注意事項並謹慎使用直到設備維修完成。前述矯正措施預計於113430日前完成通知。後續將依照原廠排程進行設備維修。

廠商聯絡資訊:

公司名稱:元利儀器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02-8751-5888

聯絡人電子郵件:yhhsiao@yuanyu.tw

相關警訊來源(網址)

瑞士Swissmedic: https://fsca.swissmedic.ch/mep/api/publications/Vk_20240319_02/documents/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