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磊仕”呼吸器等2張許可證安全警訊
| 發布日期:2024-03-20 | 更新日期:2024-03-20 發布單位: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

“磊仕”呼吸器

“磊仕”呼吸器

安全警訊 

許可證字號:

衛部醫器輸字第034531

衛部醫器輸字第034534

產品英文名稱:

RespironicsTrilogy Evo Ventilator

RespironicsTrilogy EV300 Ventilator

受影響規格/型號/批號,及其UDI-DI

型號

批號

UDI-DI

Trilogy Evo

IN2110X15B

00606959051959

Trilogy Evo O2

IN2100X15B

00606959054059

Trilogy EV300

IN2200X15B

00606959056497

發布對象:醫療從業人員/醫療器材專業人員

警訊說明:(回收/矯正原因描述)

受影響呼吸器設備在電量充足的情況下,可能發出電力耗盡或斷電警示而導致設備運作意外中斷。此故障的原因是軟體演算法計算錯誤,而非內建或可拆式電池發生異常。因此,即使電池的剩餘電量充足,設備仍可能發出警示並中斷通氣治療。僅有設備在連續氣道正壓(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 CPAP) 模式和壓力支援通氣(pressure support ventilation, PSV)模式下運行才可能發生上述問題,其他通氣模式不受影響。

如果未發現設備警示並採取適當措施,意外中斷可能對易受影響之病患造成不可逆的傷害,包括死亡。雖然設備發生問題時將優先警示提醒護理人員,但錯誤的警示仍可能中斷CPAPPSV模式的治療。原廠提供設備使用安全措施如下:

l 確保備用通氣(Backup Ventilation)功能設為開啟,並根據病患的臨床評估結果,設定正確且合適的呼吸暫停間隔,以協助使用 CPAP PSV 模式之病患大幅減少設備發生斷電故障的可能性。

l 儘可能將設備接上交流電源或直流電源。

l 備妥備用的呼吸器設備。如果病患運送過程中必須拔掉設備電源,請在抵達目的地後立即重新接回電源。

l 設備單獨以電池供電運作時,必須謹慎監控病患。

l 遵循呼吸器病患的一般監控流程,例如使用備用生理監視系統,包括脈搏血氧飽和度或心率。

如果設備出現斷電警示,應立即將設備插上電源,包括交流電源、直流電源或充電完畢的可拆式電池。倘無法取得前述供電電源,請取出電池再重新裝上。前述動作皆會清除警示並重新啟動呼吸器。

國內矯正措施:

經查,國內進口之受影響型/批號數量共312台,台灣飛利浦股份有限公司及經銷商泰宗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於11335日開始通知受影響客戶,提醒客戶使用受影響呼吸器時應遵循使用安全措施。後續依據原廠排程,預計2024年第2季發布軟體更新。前述矯正措施預計於11343日完成。

廠商聯絡資訊:

公司名稱:台灣飛利浦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0800-005-616

聯絡人電子郵件:Taiwan_FCO@philips.com

相關警訊來源(網址)

瑞士Swissmedichttps://fsca.swissmedic.ch/mep/api/publications/Vk_20240310_03/documents/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