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六屆海峽兩岸食品安全業務主管部門專家會議【新聞稿】
| 發布日期:2012-07-02 | 更新日期:2021-08-17 發布單位:食品組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在「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之架構下,於本(101)年619日至20日在臺灣與大陸衛生部召開「第六屆海峽兩岸食品安全業務主管部門專家會議」。

    會議中,雙方檢視上屆會議共識辦理情形及食品安全訊息快速通報運作情形,並就雙方關切且影響兩岸食品貿易之法規增修訂進度進行交流,包括食品中塑化劑、農藥殘留容許量及食品中指標性微生物限量標準等,以期拉近兩岸食品安全保護水準,促進其輸臺食品符合我國規定,並減少我輸陸食品之貿易障礙。至於臺灣輸大陸預包裝食品之原產地標示,陸方說明對在臺生產後直接輸大陸直接銷售者,其原產地可標示為「台灣」。

    本次會議期間亦舉辦「兩岸非傳統食品原料管理研討會」,由兩岸專家學者分別就非傳統食品原料管理架構與法規及可供食品使用中藥材之管理與監測等議題進行專題演講;計有臺灣食品安全管理相關政府機關、學者專家及公協會,約140人共同與會。透過此次研討會可協助臺灣食品相關研究者、管理者及生產業者瞭解兩岸非傳統食品原料相關法規與管理之差異性,更有效加強兩岸食品安全管理合作之交流及經貿之往來。

    兩岸食品安全業務主管部門專家會議至今已舉辦了6屆,為兩岸持續建立暢通的食品安全訊息交流與討論,亦可協助雙方業務主管機關瞭解兩岸食品安全規範之差異性,以促進高品質食品之流通,對加強兩岸食品安全管理合作與兩岸經貿往來,是相當穩健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