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917期 2023/04/14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3.認識血液過濾器

        人體全身遍佈血液,透過血液輸送氧氣、營養素及置換細胞代謝的毒素及廢棄物維持生命平衡。當器官功能逐漸喪失,血液中毒素及廢棄物無法清除時,或是因外傷大量失血時,都可能需要血液過濾器協助維持人體正常的生理機能。
        血液過濾器分為兩種,其中一種是當器官功能喪失,血液中的毒素及廢棄物無法清除,血液過濾器可利用擴散及對流作用,將血液和透析液經由各自分離循環的導管進入血液過濾器,藉由中空纖維膜兩側的濃度差及壓力差,將血液中所要清除的毒素(如:尿毒氮、肌酸酐)或廢棄物擴散至透析液,降低血液中毒素及廢棄物的濃度,以達清除效果,俗稱洗腎。
        另一種是當有全血的輸血需求時,血液過濾器可藉利用過濾器內薄膜的孔洞大小不同,藉由過濾方式排除細胞大的白血球。在輸血時只讓血漿、紅血球及血小板通過輸入人體,降低輸血可能會發生的不良反應。
        食藥署提醒,血液過濾器為第二等級的醫療器材,依照醫療器材管理法相關規定,須辦理查驗登記,確認產品安全、效能及品質,取得許可證後,始得製造或輸入。如需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產品相關資料,可至食藥署網站之許可證資料庫( http://www.fda.gov.tw>醫療器材>資訊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含藥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查詢;另若有醫療器材引起之不良反應,請通報衛生福利部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http://qms.fda.gov.tw/)。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