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目前位置:首頁 > 公告資訊 > 本署新聞

中秋吃柚,小心藥物交互作用
| 發布日期:2015-09-27 | 更新日期:2015-09-27 發布單位:藥品組

中秋佳節月圓人團圓,柚子禮盒為民眾常見贈禮選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食藥署)提醒民眾,柚子跟葡萄柚與某些藥物併用可能增加藥物不良反應(風險)發生之機率,例如某些降血壓藥、statin類降血脂藥、抗心律不整藥、免疫抑制劑等(常見成分如附件),故建議正在服藥之民眾,可應景淺嚐幾瓣無妨,但切勿大量食用,如有交互作用之疑問,可諮詢藥師,以避免不良反應之發生。

柚子和葡萄柚一樣都富含「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成分,該成分會不可逆地抑制小腸及肝臟中的代謝酵素CYP450 3A4,由於許多藥物皆由該酵素代謝,所以可能導致藥物血中濃度升高之情形,而增加發生不良反應(毒性)之機率,且特別注意的是,其抑制藥物代謝的作用可長達數小時甚至兩三天,即使間隔服藥也無法完全避免。

食藥署建議正在服藥之民眾,應儘量避免食用該類水果,如欲食用,淺嚐幾瓣即可,切勿大量食用,或是於食用前,詳閱藥品仿單(說明書)或諮詢藥師,確認是否有藥物交互作用之風險,服藥期間若有不尋常的症狀亦應立即就醫。最後,祝大家中秋佳節愉快。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