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919期 2023/04/28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3.「手」護您的健康!認識檢查用手套

        疫情期間,不知道您有沒有注意到,醫護人員在進行篩檢時,總是全副武裝,穿著防護衣和戴手套?部分手套屬於醫用手套,其中可是藏有大學問喔!
        食藥署說明,醫用手套屬於醫療器材,依不同用途可以分為:開刀房人員配戴使用的「手術用手套」,以及「病患檢查用手套」。病患檢查用手套在我國屬於第一等級醫療器材,通常為一次性使用、不區分左右手,戴在檢驗者的手或手指上,可用來防止病患與檢驗者之間因為體液接觸而造成感染或檢體污染。
     
    檢查用手套,要求水密性與張力強度
        這種病患檢查用手套常見的材質有乳膠(Latex)、丁腈橡膠(NBR)、聚氯乙烯(PVC)等,各有其特色和優缺點。為了確保產品的安全性及有效性,病患檢查用手套須要依照其材質特性,符合國際標準中對於「水密性」及「張力強度」的性能規格要求,以確保產品沒有任何孔洞,並且能承受一定程度的拉力,此外,若產品宣稱「無粉」,則須要依照國際標準執行殘餘粉末測試。食藥署在審查病患檢查用手套時,也會仔細檢視廠商所附的測試報告,為醫護人員及民眾的健康安全把關。
        最後,食藥署提醒,在購買病患檢查用手套時,可以參考「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第一先「認」識該類產品是醫療器材,第二在購買時「看」清楚包裝上載明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及其標示,第三是使用前詳閱說明書和外盒包裝,依其刊載的方式「正確使用」醫療器材。只要掌握以上三個小撇步,即可確保買到合法安心的醫療器材。
        有關醫療器材相關資訊,可至食藥署網站之許可證資料庫查詢相關資訊(http://www.fda.gov.tw>醫療器材>資訊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及化粧品許可證查詢)。如有發現不良品或使用時發生不良反應,請至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http://qms.fda.gov.tw)通報。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