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916期 2023/04/07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3.網購不枉購!採買化粧品看過來

        隨著數位科技興起,以及受到Covid-19疫情的影響,不少民眾都會在網路上購買化粧品,像是透過網紅直播行銷、電商平台、個人賣場,甚至國外購物網站寄送等。食藥署發現,雖然網購越來越便利,但也衍生很多問題,包括:化粧品產品標示不全、來源不明、包裝破損、保存期限過短等,更有購自國外的產品因未符合國內法規而被海關攔查、退運或沒收銷毀的狀況。
        為了保障消費者化粧品安全使用,食藥署每年均對網路化粧品進行安全監控,並將不合格產品清單發布於食藥署網站(http://www.fda.gov.tw)主題專區項下的不合格產品專區。此外,亦設有食品藥物消費者專區,提供國內外相關警訊、化粧品禁限用成分管理規定等查詢服務。
    網購三要訣!安全有保障
        食藥署依歷年監控經驗,建議民眾選購化粧品時,應注意下列事項:
    1.在知名電商平台購買,才能提供較多的保障。
    2.有完整的產品資訊,包括品名、用途、全成分、保存期限等,如有疑問應詢問賣家,並避免購買涉及誇大不實或宣稱真的醫療效能產品。
    3.若購自國外網站,須注意國內「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的規定,例如:防曬、染髮及燙髮劑等,均屬「特殊用途化粧品」,該類產品需申請許可證才能輸入國內。若僅供個人自用,可免申請查驗登記,但數量需符合每種至多12瓶,合計不得超過36瓶(均以原包裝為限),且不得供應、販賣、公開陳列、提供消費者試用或轉供他用。
     
        若民眾在選購及使用化粧品時,發現不良品或產生不良反應,可至「藥品醫療器材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https://qms.fda.gov.tw)進行通報。另可加入「TFDA 化粧品安全使用」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fdacos),掌握第一手化粧品消息~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