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904期 2023/01/13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2.鼻胃管小知識,您瞭解多少?

        當人們因健康狀況無法直接由口進食時,可暫時使用鼻胃管攝取營養與水分。據中央健康保險署統計,109年全臺裝設鼻胃管近20萬人,食藥署邀請臺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暨台灣咀嚼吞嚥障礙醫學學會秘書長蕭名彥醫師,為大家詳細解說鼻胃管的相關知識。
        蕭名彥醫師說明,鼻胃管有兩大功能,第一功能是當病人無法直接由口進食時,例如:口腔有潰瘍、腫瘤或手術等情況,可暫時使用鼻胃管將營養跟水分送到胃部;第二功能則是做為減壓工具,例如腸胃阻塞時,以鼻胃管將胃中食物抽出,避免液體與食物無法排除,造成堆積與嘔吐。
    常見三種材質—PVC、矽膠與PU
        目前鼻胃管材質常見有PVC塑膠、矽膠、PU(聚氨酯)等3種。PVC為常被使用的材質,硬度較高、價格最便宜,約1-2週需更換一次;矽膠材質較柔軟,放置時較為滑順舒適,但因材質柔軟較易有纏繞現象,使用時間較長,大約一個月更換一次;PU材質比矽膠更為柔軟舒適,可使用長達2~3個月再更換,但價格更高。
     
        在設計上,鼻胃管可分為傳統式與兩截式。蕭名彥醫師表示,傳統式是一條管子,此管路外露在鼻外,不小心容易被拉扯拔出、脫落,有些病人會覺得管路外露影響外觀、妨礙社交。兩截式則是將管路分為兩段,外管在鼻腔外進行連接,需要灌食時接上,不使用時可拆除,戴著口罩就不會看到鼻胃管,也不會有外管亂晃,較不影響外出與社交,更不易因拉扯而脫落。
    選擇鼻胃管,先考量時間問題
        如何挑選合適的鼻胃管?蕭名彥醫師建議,首先是考慮使用時間,若是暫時使用,預計一兩週內就可移除管路,那麼對材質就沒有太高要求,或許一般PVC管就可以;如果使用時間較長,例如需要一至兩個月才能移除管路自行進食,那就建議使用比較舒適、可使用較長時間的材質,減少刺激粘膜、過敏、破皮等併發症。若有外出或社交需求的病人,或是較有機會不小心自行拔出鼻胃管的病人,則比較適合兩截式鼻胃管。
        食藥署提醒,鼻胃管的材質殊異,民眾可先了解後,再詢問醫師建議使用時間,才能為病患找到最適合的鼻胃管。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