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隱形眼鏡只要泡在免搓洗藥水裡,就可以達到消毒效果?
| 發布日期:2022-10-18 | 更新日期:2022-10-18 發布單位: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解答:
隱形眼鏡只要泡在免搓洗藥水裡,就可以達到消毒效果?
  1. 配戴隱形眼鏡時,會接觸人體眼睛及外界空氣,一段時間後會有髒污、油脂、蛋白質沉積物,這些殘留在鏡片上的物質,可能會使眼睛的氧氣供應較低、眼睛乾澀,造成角膜新生血管,或直接引起眼睛感染等傷害。
  2. 隱形眼鏡清潔/保養液是第二等級醫療器材,可依功能分為清潔液-清洗鏡片、生理食鹽水-沖洗鏡片、保存液-浸泡及消毒鏡片、酵素液-去蛋白,對鏡片具備清潔(表面汙物、蛋白質)、消毒(細菌、微生物,如阿米巴原蟲)、沖洗、儲存等不同功效。市售品也有同時具多種效果之清潔/保養液。應先考量自身配戴鏡片種類(硬式/軟式/矽水膠)、使用習慣以及預期達到目的,再挑選合宜的清潔/保存液。
  3. 市售的隱形眼鏡清潔液,有些宣稱可以免手搓,食藥署提醒大家,最好還是不要免除手搓清潔的步驟,尤其是拋棄週期長的隱形眼鏡更不能省略。有關隱形眼鏡清潔保養請參考核定之產品使用說明書。
隱形眼鏡只要泡在免搓洗藥水裡,就可以達到消毒效果?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