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使用血壓計量測,用左手或右手有差異嗎?
| 發布日期:2021-12-21 | 更新日期:2021-12-21 發布單位: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解答:
使用血壓計量測,用左手或右手有差異嗎?

  1. 血壓是血液流過血管壁時產生的壓力,109年國健署公布,正常血壓值應等於或小於120/80 mmHg,當血壓達130/85 mmHg即有偏高情形,140/90 mmHg以上就代表有高血壓。
  2. 實際測量時,不論左右手都可以測量血壓,但兩手會有些微差別,以高的數據為準,國際知名刺胳針期刊研究顯示左右手差異15 mmHg以上則周邊血管疾病風險增加;國內專家建議雙手收縮壓差值>20 mmHg時建議尋求醫師臨床診治。
  3. 血壓隨時在變動,也會受到季節溫度及環境的影響,104年中華民國心臟協會公布之指引,量測前最好是能先安靜地靜坐5分鐘,採坐姿測量,綁壓脈帶之測量部位與心臟在同樣高度,每次進行2~3次測量,每次量測間隔1~2分鐘,之後取平均,這樣得到的血壓值最準確。
  4. 食藥署提醒,血壓計長期使用下,可能會有誤差的風險,建議定期送回經銷商進行校正。
使用血壓計量測,用左手或右手有差異嗎?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