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吃褪黑激素能幫助睡眠嗎?
| 發布日期:2023-05-02 | 更新日期:2023-05-02 發布單位: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解答:
吃褪黑激素能幫助睡眠嗎?
  1. 褪黑激素是大腦松果體所分泌的激素,主要功能是調節人體生理時鐘。白天時,視網膜會把接收到的光線轉為訊號傳到下視丘,抑制褪黑激素分泌;夜晚時,人體會分泌較多的褪黑激素,可作用在大腦與人體各部位,使人逐漸產生睡意,進入睡眠狀態。
  2. 雖有研究指出褪黑激素可增進主觀睡眠品質、稍微減少入睡時間,但這些都不是用來評估睡眠改善的客觀指標。因此目前醫界對於褪黑激素治療失眠的效果沒有一致共識,有待更多研究評估,仍需長期、大量使用的相關研究證實。
  3. 民眾若想有好的睡眠品質,作息要與日夜規律符合,白天應照到充足光線,一睡醒就要拉開窗簾、曬太陽;晚上則是減少開燈、讓光線暗些,並減少使用螢幕、手機,避免光線刺激而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
  4. 食藥署提醒,根據藥事法規定,褪黑激素產品屬藥品列管,擅自販售未經核准之藥品,屬違法行為。民眾切勿購買來路不明的藥品自行使用,因療效及安全性並未經過確認,可能對健康產生危害。
吃褪黑激素能幫助睡眠嗎?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