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都說香腸不能和養樂多一起吃,會致癌,是真的嗎?
| 發布日期:2015-11-30 | 更新日期:2022-11-24 發布單位: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解答:

網路盛傳香腸和養樂多不能一起食用,會產生致癌物而導致癌症。

  1. 市售香腸、火腿、培根等加工肉品,在製造過程中大多會添加「亞硝酸鹽」及「硝酸鹽」為保色劑,除維持產品色澤外,更可抑制肉毒桿菌的生長而保存食物,防止肉毒桿菌毒素中毒事件的發生。
  2. 依據「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第( 五) 類保色劑之亞硝酸鹽類或硝酸鹽類,可用於肉製品及魚肉製品,用量以NO2 殘留量計為0.07g/kg 以下,業者如果依照使用規範使用硝酸鹽及亞硝酸鹽,尚不致對消費者造成健康危害。關於養樂多或優酪乳等發酵乳品,由於內含較多胺類物質,是否可能與香腸內含的亞硝酸反應,形成致癌的亞硝胺,目前並無一致的看法;反之,也有許多乳酸菌種,被證實具有降低亞硝酸鹽濃度,並抑制部分亞硝胺致癌的能力。
  3. 建議民眾要飲食均衡,透過不同的食物來源,攝取各種營養,降低煙燻或鹽醃的魚肉類等攝取頻率,以保持身體健康。

 

都說香腸不能和養樂多一起吃,會致癌,是真的嗎? Qrcode
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
驗證碼
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