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索邏格”心伴第二型左心室輔助系統 安全警訊
| 發布日期:2015-10-02 | 更新日期:2018-03-30 發布單位: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

索邏格心伴第二型左心室輔助系統

安全警訊

 

許可證字號 衛署醫器輸字第020709

 

產品英文名稱:“Thoratec” HeartMate II Left Ventricular Assist System

受影響規格/型號/批號:

型號

品名

數量

104911

心伴第二型左心室輔助系統植入組

(Sealed人工血管)

11

103695

心伴第二型左心室輔助系統植入組

(RSOC控制器)

10

 

發布對象:

健康照護提供人員、裝有左心室輔助裝置之患者、看護裝有左心室輔助裝置患者之護理人員。

 

警訊說明:

美國FDA之安全警訊提醒醫療從業人員、病患及術後照護人員,有關左心室輔助裝置可能伴隨的嚴重不良反應,包含使用索邏格心伴第二型左心室輔助系統會造成幫浦血栓形成率增加(即幫浦內有血塊)及伴隨出血。幫浦血栓形成是一種嚴重的併發症,可能需要再次進行手術來替換幫浦或可能導致病患死亡。

美國FDA認為,左心室輔助裝置對於左心室心臟衰竭的病患來說,是一種維持、挽救生命的裝置,當妥善使用於符合目前適應症範圍的病患,美國FDA相信左心室輔助裝置的助益仍大於相關風險。不過,美國FDA亦相信這項資訊對於健康照護提供者及病患,在考慮是否使用該設備及臨床管理上是非常重要的。

國內矯正措施:

經查,國內進口之受影響型號產品共21台,台灣亞衛有限公司已於201587日確認目前相關設備無此問題,並查國內沒有發生嚴重不良反應事件。台灣亞衛有限公司已依照美國FDA建議,向醫療從業人員宣導有關慎重選擇病患與最佳治療方式;針對不同病患評估血栓、出血等風險之最佳處置。上述通知已於2015814日完成。

 

廠商聯絡資訊:台灣亞衛有限公司

附件(提供下載) :警訊摘譯

相關警訊連結(網址) FDA

http://www.fda.gov/MedicalDevices/Safety/AlertsandNotices/ucm457327.htm(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