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醫科特”醫用帶電粒子放射治療諮詢系統軟體 安全警訊
| 發布日期:2015-08-06 | 更新日期:2015-08-06 發布單位: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

醫科特醫用帶電粒子放射治療諮詢系統軟體 

安全警訊

 

 

許可證字號:衛署醫器輸字第024269 

  

產品英文名稱“IMPAC” MOSAIQ Oncology Information System

 

受影響規格/型號/批號: 

1.  MOSAIQ 2.41 或更高之版本。 

2. 直線加速器配備有 Agility 160 MLC 機頭 (Versa HDInfinityAxesse (EOS) Synergy) 之機型 

3. 具立體定位錐筒治療之機型 

 

發布對象:醫療從業人員/醫療器材專業人員 

 

警訊說明 

MOSAIQ系統軟體中存在之問題會導致不正確的照野大小,傳送至立體定位計畫所用的治療機器。 

MOSAIQ系統中,必須採用Elekta立體定位錐筒 MAC 範本來描述 Elekta Agility 160 MLC 葉片式儀器的特性。為了滿足系統需求,MOSAIQ系統為全長40公分的照野,模擬了IEC 1217尺度專用的虛擬X入口徑(jaw) (Y」入口徑適用於 IEC 601 尺度),並分開處理「X」入口徑大小及治療照野定義中X維度的葉片。 

當匯入或執行立體定位照野,且治療照野定義也開啟時: 

1) 預定錐筒照野大小的 MLC 形狀將是正確的,且 

2) 使用者也會看到預定錐筒的照野大小顯示為 X=40 Y=入口徑設定值。 

使用者必須在「Field Def(照野定義) 按下滑鼠右鍵以存取「Options(選項) 功能表。如果選取的是「Simple MLC(簡易 MLC),並且在沒有變更入口徑大小的情況下選取「OK(確定),則 MLC 形狀會將虛擬 X 入口徑移動到最小收合位置 40。此變化在射束透視中格外明顯。當使用者按下「OK(確定) 來接受照野變更,變更會於「Field Delta(照野差值) 視窗顯示,此時必須按下「Accept(接受) 才能使變更生效。 

如果未編輯 MLC 以回復到預定錐筒的正確形狀,則使用者可能會意外地將虛擬的入口徑儲存為 MLC 形狀,而此MLC形狀會遠大於原先要使用的治療照野。 

該問題發生的原因,是由於簡易MLC在不應重新設定其位置的情況下被變更。 

 

國內矯正措施 

經查,國內有一家醫院受影響,久和醫療儀器股份有限公司已通知該院相關資訊,並將以後續發行之MOSAIQ系統更新版本解決其問題。此矯正措施已於104731日前完成。

 

 

廠商聯絡資訊:久和醫療儀器股份有限公司 

附件(提供下載) :警訊摘譯 

相關警訊連結(網址) TGA http://www.tga.gov.au/SARA/arn-detail.aspx?k=RC-2015-RN-006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