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萬力"直線加速器
| 發布日期:2014-07-31 | 更新日期:2015-02-04 發布單位: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

"萬力"直線加速器 

安全警訊

 

 

許可證號:衛署醫器輸字第002822

 

 

產品英文名稱:”Varian” Linear Accelerator

 

 

受影響型號: 

 

Novalis Tx, Trilogy, Trilogy Tx, Clinac iX, Clinac CX, Clinac 2100C/D, Clinac 2300C/D, Clinac DX, Clinac 21EX, Clinac 23EX6MV部分 

 

 

警訊說明:  

Varian在最近的報告中發現高能量直線加速器的6MV在能量輸出時會出現非預期中的降低。直到目前為止,Varian還未收到任何由於6MV靶退化造成劑量輸出的傷害的報告。TrueBeamTM和低能量的直線加速器(600C系列或是Unique)則不會受到影響。 

 

 

產品問題可能導致的危害 

在高強度調控的治療模式(IMRT or VMAT)會在靶上產生高程度及頻率的壓力週期,特別是使用的射束點大小很小的時候。這種情況容易造成靶的劣化及加速率不足,進而在射束的輸出及對稱性有快速的改變。 

 

 

發生原因 

1.光子產生或制動輻射產生時,電子轉換成光子的比率會下降。 

2.由於主要電子的脫離,由游離腔所量測到光子輸出劑量可能呈現固定的數值,但實際上光子的輸出已經降低。 

由靶退化產生的問題僅會影響到6MV的光子治療模式(6SRS, 6FFF6X),其他能量不會受到影響。 

 

國內矯正措施:  

依原廠指示,本公司已著手進行轉知國內相關使用客戶,並提供以下說明。 

每日劑量輸出穩定度確認是非常重要的,包含所有6MV射束(6SRS, 6FFF6X)。若劑量輸出有突然的減低(每日輸出誤差大於或等於3%,每週輸出誤差大於或等於6%)就需要做額外的劑量確認。 

·            量測的區域應在光子增建區(譬如:5公分等效水)之後,避免電子汙染造成的量測錯誤。 

·            若在劑量輸出上有任何急遽的變化,應停止使用6MV的射束並立即通知VarianVarian的維修代表會安排前往使用單位進行調查,不論靶是否退化或毀損。 

·            當絕對劑量校正位置大於劑量最大深度點(Dmax)時,系統可以明確定義校正位置,加速器控制系統則可設計每分鐘可輸出的監測單位。絕對劑量常被校正在照野10x10公分,深度為最大劑量深度(Dmax)的位置,靶到表面距離(TSD)100公分。Varian強烈建議將系統校正1MU=1cGy在照野10x10公分於最大深度劑量點(Dmax)上,照野10x10公分,靶到表面距離為100公分(TSD) 

 

 

廠商聯繫資訊:洽泰企業有限公司 

附件(提供下載):國外原廠通知函 

相關警訊連結(網址)  http://www.tga.gov.au/SARA/arn-detail.aspx?k=RC-2014-RN-00700-1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