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醫科達"數位式直線加速器 安全警訊
| 發布日期:2014-09-30 | 更新日期:2018-03-28 發布單位: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

"醫科達"數位式直線加速器 

安全警訊

 

許可證字號:衛署醫器輸字011344 

 

產品中文名稱醫科達數位式直線加速器

 

產品英文名稱”Elekta” Digital Lineal Accelerator

 

受影響規格/型號/批號 

151312, 151830, 151990, 151987, 152085, 152099, 152108, 152212, 152227, 152240, 151874, 151313, 151582, 151462, 151474, 151843, 151775, 151985, 151983, 151871, 151893 

 

警訊說明 

本通知取代IUN20003507056/057IFSN20001507081
XVI(X-ray Volume Imaging)X
光斷層攝影會不正確的計算出治療床目標位置.

由於錯誤不會經常發生.當發生錯誤時事件的順序為:

    您做一個在線VolumeView™(影像比對系統) 目標定位和登記。 

     您接受登記並顯示床移動助手對話框。 

兩種不同的情況可導致相同的錯誤。 

情況1 

床移動助手對話框

  • 在床移動助手(Table Move Assistant )對話框內相對實際欄(Relative Actual)或絕對實際欄(Absolute Actual)欄位不正確的顯示成空白 
  • 當這種情況發生時XVI不會讀取治療床絕對實際(Absolute Actual)位置.這將導致XVI從治療床零點位置+0.0+0.0+0.0計算治療床移動。 
  • 如相對值設置(Relative Set)小於或等於2公分,您可以從功能鍵盤FKP做遠端床自動移動RATM 
  • 當您按床ASU(自動設置)按鈕,治療床會移動到XVI錯誤計算的位置。

情況2

床移動助手對話框內絕對實際欄

  • 床移動助手對話框內絕對實際欄(Absolute Actual)有顯示正確的數值。然而這數據是不準確的。 
  • 如相對值設置(Relative Set)小於或等於2公分,您可以從功能鍵盤FKP做遠端床自動移動RATM 
  • 當這個情況發生時 XVI不會接收治療床的絕對實際(Absolute Actual)位置,這將導致XVI錯誤計算治療床目標位置。 
  • 當您按下床ASU(自動設置)按鈕,治療床移動到不正確的位置。 

 

國內矯正措施 

久和醫療儀器股份有限公司已於103930日完成客戶服務,為受影響的規格/型號/批號產品依照原廠指示進行XVI修正。

 

廠商聯繫資訊:久和醫療儀器股份有限公司 

附件(提供下載):警訊摘譯 

相關警訊連結(網址)  MHRA http://www.mhra.gov.uk/home/groups/fsn/documents/fieldsafetynotice/con435845.pdf (另開視窗)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