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牛海綿狀腦病(BSE)專區

「新型庫賈氏症」會經由捐血、捐精、捐(母)乳等途徑造成傳染嗎?
| 發布日期:2012-05-07 | 更新日期:2012-05-07 發布單位:品質監督管理組

    有關新型庫賈氏病(vCJD)傳染途徑之疑慮,本署已於95年公告「捐血者健康標準」之管制規定,依據第四條第十一款,具備以下條件者,應暫緩捐血行為:

  1. 1980-1996年間(狂牛症大流行期間)曾在英國輸血者;
  2. 曾至英國旅遊或居留時間合計超過三個月者;
  3. 1980年以後曾於歐洲旅遊或居留時間合計超過五年者。


    此外,符合同標準第五條第八款規定者,則永不得捐血:

  1. 曾罹患庫賈氏病者(CJD);
  2. 曾注射人類腦下垂體生長荷爾蒙者;
  3. 曾注射人類腦下垂體親生殖腺素(humanpituitary gonadotropins)者;
  4. 曾注射牛胰島素等生物製劑者;
  5. 接受硬腦膜移植者;
  6. 家族中有庫賈氏病(CJD)患者。人類有類似狂牛症的疾病,稱為「庫賈氏病」(Creutzfeldt-Jakob disease, CJD),此病的病理特徵與狂牛症類似,腦部組織呈現海綿狀,致病原亦為普立昂蛋白。


    另有關於母乳及捐乳部份之管制,現行係根據「北美母乳庫學會」所訂之母乳庫作業準則。符合下列條件者,不可捐贈母乳:

  1. 在1980-1996年間(狂牛症大流行期間)於英國停留超過3個月者;
  2. 在歐洲停留超過5年者。

    捐精、捐卵部分,經查目前未有文獻顯示會經由此途徑傳染新型庫賈氏病(vCJD),故尚無相關管制規定。

    雖然目前流行病學調查資料顯示:人類的新型庫賈氏病(vCJD)與食用感染狂牛病牛肉產品有關連,但尚未有直接證據(致病機轉不詳),由於新型庫賈氏病並不會人傳人,要大規模爆發成疫情並不容易,民眾無須過度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