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紅外線耳溫槍的原理是什麼?選購和使用上要注意哪些事情呢?
| 發布日期:2021-04-30 | 更新日期:2021-04-30 發布單位: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

1.    人體的體溫控制中樞位於頭骨內的下視丘,與耳內鼓膜的位置與溫度都非常接近,耳溫槍就是藉由測量鼓膜散發的紅外線得到體溫。耳溫槍的操作簡便快速,因而成了家庭量測體溫的熱門選擇。

2.    紅外線耳溫槍屬於醫療器材,應審慎選擇已領有許可證之產品,並可至本部西藥、醫療器材及化粧品許可證系統查詢選購和使用時應注意下列事項:

(1)  外盒包裝是否有完整標示,如品名、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衛部/署醫器輸字第****號、衛部/署醫器製字第****號或衛部/署醫器陸輸字第****]、製造業者名稱及地址、醫療器材商名稱及地址、製造日期或批號等。

(2)  使用前應詳細閱讀原廠之使用說明書並遵照使用。

(3)  使用耳溫槍時,需插入外耳道入口,探頭要對準著耳朵內的鼓膜,才能得到準確的溫度。由於人類的外耳道並不是呈直線狀,所以在使用耳溫槍時,需將耳廓往後上方拉,如此耳道較能呈直線形,耳溫槍也較容易對準鼓膜。有些耳溫槍內建多種測量模式(如以肛溫、或以口溫為準),測定值各有不同,使用前需選定測量模式,以免造成誤差。

(4)  耳溫槍應依照使用說明書之建議定期校正,如有問題請洽詢原製造廠或醫療器材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