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姑婆芋(Alocasia macrorrhiza (L.) Schott & Endl)
| 發布日期:2021-03-05 | 更新日期:2022-06-24 發布單位:食品組

 姑婆芋(Alocasia macrorrhiza (L.) Schott & Endl)

 
姑婆芋又稱海芋、山芋、觀音蓮、天荷芋等,屬天南星科,分布於台灣全島海拔2,000公尺以下山區林下、河邊或陰濕之地,多年生草本,根莖粗大,葉心型,葉闊大生於莖頂,春天結出紅色小漿果,全株之汁液及塊莖有毒。
來源: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常見中毒原因 
因姑婆芋植株與芋頭相似,芋頭葉面具有絨毛,其地下莖具有紫色斑點,姑婆芋表面光滑,水珠無法凝結,地下莖細長,且偏黃色,兩者在野外有時不容易辨識,芋頭而誤食造成中毒。
  

台灣實際中毒案例 

1. 106年台北市發生民眾食用自餐廳外帶的荷葉粉蒸排骨,出現喉嚨痛、胸悶的症狀,食餘檢體的荷葉經鑑定為姑婆芋葉。因此,不論是販售食材的業者,或是餐廳方面,都要仔細辨明食材是否可供食用,避免造成食品中毒發生。
 
2. 109年新北市民眾外帶便當店的盒餐回家食用後,發生噁心、嘔吐、喉嚨痛、腹痛及吞嚥困難的症狀,經調查食餘檢體含有姑婆芋芋梗,本案是因為業者未落實驗收食材,將姑婆芋梗誤認為一般可食的芋梗而造成。
 

參考文獻 

1.     花蓮縣政府農業處農業景觀科 

2.     台灣生物多樣性資訊入口網 

3.     食品藥物管理署 (2012)101年食品中毒防治與宣導手冊。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