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有機錫化合物 (Organotin compounds, OTC)
| 發布日期:2014-03-12 | 更新日期:2014-03-12 發布單位:食品組

1. 什麼是有機錫化合物?
有機錫化合物是指錫原子 (Sn) 與有機官能基 (organic group) 鍵結的化合物。有機錫化合物種類很多,大都具有毒性,而且毒性高低與「錫」原子所鍵結的有機官能基種類與數目有關。

2. 有機錫化合物的用途是什麼?
有機錫是人工製造的化合物,在1930年首度被合成,用途廣泛,例如︰作為船舶底部和漁具阻抗海洋生物附著的塗料或浸泡劑、聚氯乙烯塑料的穩定劑、製造合成聚乙烯泡綿的催化劑、玻璃塗料、農業用殺蟲劑或殺螺劑、木材及獸皮之防腐劑、紡織品聚合物、防鼠劑。

3. 人體接觸到有機錫化合物的方式?
(1) 食入:吃到被三丁基錫 (TBT) 及氫氧化三苯基錫 (TPhT) 污染的魚產品或食品。
(2) 吃到間接受有機錫化合物污染的食物或飲用水,例如,包覆食品的PVC包裝紙或盛裝飲用水的容器溶出有機錫化合物,因而污染食物。
(3) 皮膚接觸:例如使用了含有有機錫的日常用品,像防蹣衣物等。
(4) 呼吸道吸入。

4. 有機錫化合物對健康的影響為何?
對人體可能造成的健康影響為︰使免疫能力下降;致畸胎性;損害肝臟、腎臟和膽道;引起糖尿病及高血脂症;引起雄激素之增加及雌激素減少等臨床症狀,包括脂肪過多、多毛症、骨質舒鬆症;女性的卵巢功能失調;男性精蟲數量減少,造成生殖障礙;攝護腺發炎及男性攝護腺細胞癌;具乳癌及子宮內膜癌的發生風險。

5. 目前有機錫化合物的使用狀況?
目前已有歐洲各國、美國、澳洲、加拿大、日本、韓國、新加坡、中國大陸等國家禁止使用有機錫化合物,例如毒性較強的三苯基錫 (TPhT) 和三丁基錫 (TBT)。台灣在民國88年禁用三苯基錫,民國92年起全面禁止未滿24公尺之小型船舶塗附使用含有三丁基錫的塗料;環保署已列管35種有機錫化合物。

6. 如何預防吃到受有機錫化合物污染的食物?
(1) 建立均衡的飲食習慣。
(2) 政府嚴格把關國內及進口食品的食用安全,定期監測民生食物中的有機錫含量並經由相關管道告知民眾,以避免民眾食用遭受污染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