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

「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之背景說明
| 發布日期:2012-09-04 | 更新日期:2013-07-29 發布單位:科技中心

 
「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之背景說明資料


衛生署
99 年12 月15 日


壹、前言
      本署在今(99)年12 月1 日舉行的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之背景說明會中,已就推動協議之主要背景及預計合作之四大領域向社會大眾報告。本署認為應將對國人之健康、產業界所面臨較急迫的醫藥衛生問題優先納入合作範圍,同時以「對國內醫療體系衝擊最小化,全體國人健康安全保障最大化」作為合作前提,另為避免衝擊我國醫療體制及影響國人就醫的權益,決定秉持「不涉及醫學人才培養」、「不開放大陸醫事人員來臺考照」、「不開放大陸醫事人員來臺執業」、「不開放陸資來臺設立醫院
」、「不開放大陸醫院健保給付」五大原則進行協商。目前合作協議接近完成階段,為使全體國人更深入了解本協議之合作內容,如何達成「維護國人健康」、「保障消費者權益」及「兼顧國內產業發展」的目標,進一步說明本協議之合作內容及預期效益。

貳、合作內容
       協議內容包括:傳染病之防治、醫藥品安全管理及研發、中藥材之安全管理及中醫藥研究,以及緊急救治。其中,產品安全管理將不涉及產品市場開放問題,此外,觀光健檢於現行機制下,已可運作並未遭受困難,所以不納入本協議內容。

一、傳染病之防治
       兩岸定期交換傳染病之監測結果、通航港埠檢疫作為及疫情等資料,以阻絕傳染病於境外,並提供赴大陸地區民眾適當衛生教育及防疫的資訊。當爆發重大傳染病疫情時,可以儘速取得對方最新疫情資訊,採取有效檢疫、防疫措施,預防疾病跨岸散播;對兩岸共同關切之重大傳染病,進行疫苗研究合作,並藉由兩岸業務主管部門之業務會商,分享傳染病防治之實務經驗,共同提升防疫能力。

二、醫藥品(藥品、醫療器材、健康食品及化粧品)安全管理及研發
       對兩岸醫藥品安全管理資訊、不良反應、不良事件,建立通報、處置與追蹤之機制;並就兩岸偽劣藥查處進行合作,有效杜絕不良醫藥品自大陸輸入台灣;在符合國際間公認標準下,推動標準規範調和化,提升審查能力,強化雙方安全管理機制,確保醫藥品安全與品質。推動雙方新藥臨床試驗合作畫,進行臨床試驗交流,加速新藥臨床試驗的進行,縮短藥物研發所需的期程。

三、中藥材安全管理及中醫藥研究
       建立中藥材的源頭管理機制,加強陸方輸出檢驗措施;並建立中藥材重大安全事件及不良反應之通報機制,以阻絕不安全中藥材於境外,及進行兩岸中醫藥診療方法相關之研究與交流。

四、緊急救治
       建置即時而有效的兩岸緊急救治機制,當兩岸往來民眾發生重大事故時,能迅速掌握其傷病者之人數、名單及其傷病情形,協助安排收治醫院與轉送之服務,讓兩岸人民的生命更有保障,傷病患之家屬更加安心。

参、預期效益
       本協議之簽署乃著重於維護全體國人健康,為不衝擊我國醫療品質,保障國人就醫權益,本署以「不涉及醫學人才培養」、「不開放大陸醫事人員來臺執業」、「不開放大陸醫事人員來台考照」、「不開放陸資來臺設立醫院」、「不開放大陸醫院健保給付」之「五不原則」作為協商之前提。基此,預估「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之簽署,將有下列預期效益之產生:

一、維護全體國人健康
      隨著兩岸民眾往來日益頻繁,傳染病的傳播以及意外事故發生的可能性相對提高,簽署本協議後,將使我方能夠清楚掌握大陸地區傳染病之流行情形,進而據以及時研擬防制策略,並供我方人民前往大陸時之參考。藉由簽署本項協議,亦可讓國人在大陸發生重大意外事故,及時獲得醫療救護,有效保障旅遊安全,讓國人的健康更加的有保障。

二、保障消費大眾的權益
      大陸是我們原物料之主要進口國,為了保障國人使用醫藥品及中藥材的品質安全,希望透過本協議,促使兩岸醫藥品之安全管理,都能依照國際間公認安全管理之規範來進行,以確保其安全無虞,並加強偽劣禁藥及醫藥品不良反應及時通報,即時掌握產品上市後的監測資訊;建立中藥材之源頭管理機制,以便讓消費者用藥安全更有保障。

三、兼顧國內產業發展
       生技產業是現階段政府積極推動的下一個明星產業,同時也影響著國人健康權益,因此擬透過協議的簽署,推動大陸與台灣在新藥研發及臨床試驗之合作,俾在符合國際間公認標準的醫藥品管理規範底下,結合雙方各自優勢,建立兩岸這方面的合作平台,縮短新藥上市期程,協助國內生技產業發展。

肆、結語
       醫藥衛生緊扣人民之健康福祉與社會安定,也直接影響到國家的競爭力。本署係以維護全體國人健康、保障消費大眾權益及兼顧國內產業發展之「三大目標」,及堅守「五不原則」下與對岸簽訂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以建置兩岸制度化的合作機制,能有效控管兩岸交流深化所可能衍生的醫藥衛生風險,為國人之健康做好把關工作,為大家營造出健康安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