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碘131、銫137及鈽239小情報
| 發布日期:2011-03-21 | 更新日期:2018-03-15 發布單位:食品組

 

碘131、銫137及鈽239小情報

 

一、碘131小情報(參考資料來源: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

1.碘131在大氣中及環境中會很快分解(註:碘131的半衰期為八天) 。
2.碘131的劑量只有在核子意外事故的最初幾天較高。
3.碘131的主要曝露途徑為飲用新鮮牛奶。
4.民眾因食用遭碘131污染之水果及葉菜所受劑量,遠低於飲用遭碘131污染之新鮮牛奶。碘131落塵只會附著在水果及葉菜的表面,民眾食用前通常只需先用水清洗或將水果削皮即可。
5.甲狀腺癌並非常見癌症,而且通常可以治癒,此外女性的發生率為男性的2至3倍。
6.罹患甲狀腺癌的風險與曝露劑量成正比,但在曾遭碘131曝露之群眾中,很少有人會在日後得到甲狀腺癌。
7.受曝之孩童會比成人有較高的風險。


二、銫137小情報(資料來源:美國環境保護署)

1.銫137是最為大家所知的核分裂產物之一,其半衰期為30年。
2.銫是柔軟、有延展性,銀白色的金屬。在室溫時為液態。
3.大氣中的落塵有極少量的銫137,土壤與水中的銫137會使人體受到曝露,曝露的平均年劑量少於0.01毫西弗,但會隨著銫137的衰變而逐年減少。
4.喝遭受污染的水,會讓銫137進入人體,讓組織受到加馬與貝他的輻射。
5.受到銫137的曝露,會增加得癌的風險。因放射性廢棄物而受到曝露,或因污染場址而受到曝露,或因核子事故而受到曝露,所造成的癌症風險會比典型的環境曝露高出許多。
6.某些醫學測試可以量到尿液或糞便中放射性核種的數量,即使數量很低也可量到。一種「全身計測」技術可以測到身體中銫137放出的加馬輻射。有各種手提儀器可以量到皮膚或頭髮中的銫137。其他技術包括直接測量來自器官的軟組織或來自血液、骨頭,及牛奶中的銫137的數量。


三、鈽239小情報(資料來源:美國環境保護署)

1.鈽是銀灰色金屬,化學活性強。有15種同位素,主要為鈽238、鈽239、鈽240。鈽238半衰期87.7年,鈽239半衰期長達24,100年,鈽240半衰期長達6,560年。
2.鈽是人造核種,核燃料中鈾238於反應器中吸收中子後轉換為鈽239。
3.環境中非常微量的鈽,是1950、60年代核子武器大氣試爆後散布的。
4.因胃不太吸收鈽,隨攝食進入人體之鈽,大部分隨糞便排出。隨呼吸進入肺之粉塵,有可能透過血液進入骨骼、肝臟及其他器官,使人體受到持續曝露。
5.鈽衰變時放出阿伐粒子,體外暴露時不構成健康風險。然體內暴露將造成極嚴重之健康危害,增加癌症風險。且鈽具毒性,會傷害腎臟。
6.尿液分析可精準的量測體內極微量之鈽。「全身計測」可量測鈽在體內軟組織之分布。

 

資料出處: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網站(http://www.aec.gov.tw/www/fukushima/index_07_3.php (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