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918期 2023/04/21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3.訂席、外燴、辦桌訂定消費契約重點報你知

        國人為婚喪喜慶或其他聚餐活動等需求,常以訂席、外燴或辦桌等餐會服務模式進行消費,為保障民眾與餐飲業者雙方之權益,衛生福利部依據消費者保護法訂有「訂席、外燴(辦桌)服務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以避免餐飲消費爭議產生。
        民眾與業者訂定契約時,應注意契約內容是否包含下列事項:(1)清楚載明消費者及業者之相關資料、餐會服務內容、場地使用約定等,並向消費者充分揭露資訊;(2)業者應給予消費者即時審閱或合理期限之契約審閱期(至少3日);(3) 明確揭示收費項目及基準:契約應載明不另計費與須另外計費之服務項目及計價方式,包含餐會定金之收取不得逾預定總價金20%、餐會總價、價金內容及付款期限;(4)消費者於舉辦餐會期日前取消訂約,得依訂約日距約定餐會日及解約日距約定餐會日時間等條件,應退還之定金比率。
     
        另外,也要注意契約內容不得記載下列事項:例如不得約定拋棄契約審閱期間、不得約定契約內容僅供參考或類此字樣、不得約定業者於訂約後得片面變更契約內容、不得約定業者可以其他方式變相或額外加價等。
        食藥署提醒消費者,於簽約時應仔細審閱契約內容並充分釐清有疑義之處,如有消費爭議時,可撥打「1950」全國消費者服務專線,或向各縣市政府消保官或衛生局洽詢協助;同時,也呼籲業者應依規定揭露資訊並確實履行契約。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