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60期 2022/03/11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3.下背疼痛新解方!認識射頻熱凝療法

        現代人因缺少運動、姿勢不良、體型肥胖或勞動因素(例如經常彎腰搬重物)等,造成下背部組織疼痛(泛稱下背痛)。據統計,約有八成的人有下背痛經驗,多數經適當休息可緩解,少數需要仰賴藥物、物理或手術治療,極少數在治療無效後會演變為慢性疼痛。
    下背痛,先請醫師詳細診斷
        常見下背痛的原因有肌肉韌帶拉傷、椎間盤突出、退化性關節炎、脊椎滑脫、僵直性脊椎炎等。下背痛的病因診斷,需藉由醫師詢問病史及臨床理學檢查,必要時輔以影像學或電生理檢查。症狀輕者通常會以保守物理療法或藥物進行治療;嚴重者可由醫師評估後,透過外科手術或射頻熱凝療法來緩解下背痛症狀。
     
    緩解疼痛、危險度低的射頻熱凝療法
        射頻熱凝療法是以射頻熱凝產生器搭配特殊的侵入式電極針,在X光影像的引導下到施行部位後,藉由儀器內建的神經刺激儀定位,設定不同的時間、能量、溫度等參數,將射頻能量傳導至電極針末端,產生電磁波以進行射頻熱凝,使神經對疼痛感覺鈍化,達到緩解疼痛的療效。優點是電極針不會產生高溫、不易傷害組織,且療程較短。
        射頻熱凝設備屬於醫療器材,上市前須經過食藥署審查,確認其安全及有效性始核准。提醒您,若有經常性下背痛症狀,請盡速就醫。如對射頻熱凝設備相關資訊有興趣,可至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之許可證資料庫查詢(連結:食藥署網站首頁http://www.fda.gov.tw>醫療器材>資訊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及化粧品許可證查詢)。如有發現不良品或使用時/後發生不良反應,請至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http://qms.fda.gov.tw)通報。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