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58期 2022/02/25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1.您知道血管支架嗎?食藥署教您認識2大類支架

      
       血管彈性會因年紀增長而變差,隨著國人飲食西化,也讓血管硬化悄悄上身。血管硬化導致血管狹窄、血流供應量不足,組織開始呈現缺氧的狀態,若嚴重至血管阻塞,更可能導致組織壞死。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指出,血管狹窄程度較輕者,可採藥物治療;嚴重者則要進行血管繞道手術或球囊擴張術,甚至置入「血管支架」加以治療,常見的血管支架有金屬裸支架與塗藥支架兩大類。
    金屬裸支架包含球囊擴張式與自張式支架 
       血管支架具不同長度及規格,大多為金屬網狀結構,材質包含不鏽鋼、鈷鉻合金、鎳鈦合金等,依放置方式可分為球囊擴張式支架及自張式支架。
       球囊擴張式支架是利用球囊的擴張將其上的血管支架撐開,讓支架停留在狹窄處後,再將球囊內的液體抽掉,將球囊導管退出。自張式支架則是利用材料的記憶特性,將之輸送到狹窄處時,把支架外的保護鞘移除,讓它自行張開、固定在血管壁。這些血管支架在術後1到3個月就會被血管內膜包覆,成為身體的一部分。
     
    塗藥支架,降低細胞增生與再狹窄機率 
       除了上述裸支架外,另有塗藥支架可選擇。塗藥支架的支架外,塗佈一層含藥聚合物,藥物在植入部位緩慢釋放,常見的藥物有艾諾莉茉斯(Everolimus)、西羅莫司(Sirolimus)及太平洋紫杉醇(Paclitaxel),主要的作用是抑制附近的血管細胞增生、降低血管再狹窄的機率。
       血管支架可改善血管狹窄的症狀,但也有其風險,可能出現支架錯位、變形、再狹窄,或是感染、出血、過敏休克、死亡等併發症,且使用塗藥支架需另外考量藥物之間的交互作用。因此,須經醫師就個人病情進行溝通、評估,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式,手術前請患者詳閱術前須知及手術同意書,充分了解自身應如何配合治療。
       食藥署提醒您,身體不適應儘速向醫師尋求協助並遵循醫囑,另血管支架屬於醫療器材經衛生福利部核准之相關產品資訊,可至食藥署網站之許可證資料庫查詢(連結: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首頁http://www.fda.gov.tw>醫療器材>資訊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含藥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另若有醫療器材引起之不良反應,請通報衛生福利部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http://qms.fda.gov.tw/)。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