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目前位置:首頁 > 便民服務 > 常見問答

紅外線耳溫槍的原理是什麼?選購和使用上要注意哪些事情呢?
| 發布日期:2023-01-13 | 更新日期:2023-01-13 發布單位: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

1.由於耳內鼓膜的溫度與人體體溫中心點(下視丘)的溫度近似,紅外線耳溫槍即是利用紅外線感測器經由耳道偵測鼓膜的熱輻射,藉以得知人體的體溫。
2.紅外線耳溫槍屬於醫療器材,應審慎選擇已領有許可證之產品,並可至本部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查詢網頁選購和使用時應注意下列事項:  
[1]外盒包裝是否有完整標示,如品名、本部許可證字號[衛部醫器輸字第****號、衛部醫器製字第****號或衛部醫器陸輸字第****號]、製造業者名稱及地址、醫療器材商名稱及地址、製造日期或批號等。  
[2]使用前應詳細閱讀原廠之使用說明書並遵照使用。  
[3]使用耳溫槍時,需插入外耳道入口,探頭要對準著耳朵內的鼓膜,才能得到準確的溫度。由於人類的外耳道並不是呈直線狀,所以在使用耳溫槍時,需將耳廓往後上方拉,如此耳道較能呈直線形,耳溫槍也較容易對準鼓膜。有些耳溫槍內建多種測量模式[如以肛溫、或以口溫為準],測定值各有不同,使用前需選定測量模式,以免造成誤差。  
[4]有些耳溫槍需使用耳套,否則無法測出正確體溫,使用前需更換乾淨完整的耳套。  
[5]由於組成耳溫槍之電子零件有其使用期限,建議使用者每隔一段時間使用普通溫度計[或肛溫計]進行比對,如有誤差請洽詢原醫療器材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