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923期 2023/05/26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3.認識抗癌利器—單株抗體!

        近年來,隨著生物科技與製藥技術的進步,單株抗體藥品不斷上市,已成為現今重要的生物藥品之一。目前單株抗體廣泛使用於生物醫學研究、疾病診斷及治療等領域,尤其在感染與癌症的治療上扮演重要角色。
        所謂的單株抗體,是由單一類型的細胞所製作出來的抗體,也就是將能製造此抗體的免疫細胞與癌細胞融合而取得,為了確保其純度和濃度,需進一步做純化,最終獲得具有更佳特異性與親和力的單株抗體。
     
    食藥署把關,確保單株抗體的安全性
        目前,臺灣上市之單株抗體藥品多用於癌症與免疫相關疾病治療,為確保其品質安全及有效性,上市前需要經過嚴格的審核和評估,由食藥署對申請的新藥進行審核,並要求申請者提供充分的化學製造管制資料、非臨床安全性試驗報告及臨床試驗報告等技術性文件,且製造廠需符合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PIC/S, The Pharmaceutical Inspection Co-operation Scheme)之藥品優良製造規範(GMP, 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以確保新藥符合本國法規和國際標準。
        待單株抗體藥品上市後,食藥署亦依風險控管原則,於必要時進行後市場監測,檢測市售產品之胜肽序列、醣化、純度及效價等。透過一連串的審核與監控,防止偽劣假藥危害國人健康,同時確保國人用藥安全。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