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914期 2023/03/24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1.小心「姑婆芋」!食藥署:不採食不使用!

        近年來,國內發生多起姑婆芋食品中毒案件,多與餐飲業者誤用姑婆芋有關。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指出,日前接獲通報民眾食用餐廳販售「古早味芋頭糕」,食用後出現口腔刺麻症狀,懷疑是店家在食物底部用葉片做為擺盤所致。經食藥署以分子生物檢驗技術進行DNA物種鑑別,確認該葉片為姑婆芋(Alocasia odora)。
     
    誤食恐造成喉嚨痛、麻木、吞嚥困難等症狀
        走在鄉間步道,經常可見葉形碩大的姑婆芋,全株皆有毒,且不會因為烹煮而降低毒性,內含的草酸鈣、氫氰酸及生物鹼會使誤食民眾出現喉嚨痛、口腔麻木等症狀,部分患者則伴隨流口水、口齒不清、吞嚥困難及腹痛等。由於姑婆芋與芋頭外觀相似不容易辨識,如有不慎就可能造成誤食。
        回溯過往,106年民眾曾因食用餐廳販售之「荷葉粉蒸排骨」引發喉嚨痛、口腔痛等症狀,原來是業者將粉蒸排骨之外層荷葉誤用成有毒的姑婆芋葉片;而109年則發生2起民眾食用芋梗料理出現喉嚨痛等症狀,經檢驗後皆確認為姑婆芋。
        食藥署再次呼籲,餐廳業者應確認食材的正確性,避免將有毒植物如姑婆芋葉等入菜或與食品接觸;也提醒民眾勿自行採摘、食用來路不明的動植物,避免對身體造成危害。若因食用不明植物出現身體不適的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並保留食餘檢體,以利正確診斷與治療。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