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912期 2023/03/10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3.「食品原料整合查詢平臺」讓您掌握食品原料准用資訊

        隨著網路資訊及電商平台日益普及,消費者可輕易在線上或實體通路購買各式食品!但是,消費者如何辨識產品中的成分是否為合法原料?業者又如何善盡自主管理責任,強化食品原料管理,避免進口或使用到安全性不明的原料呢?
    安全不安全?快上網查看評估資訊
        為了讓民眾更容易判斷產品所使用的原料是否安全可食,食藥署原已建立「可供食品使用原料彙整一覽表」,將非傳統食品原料的安全性加以評估,供大家查詢參考。一般來說,食品原料分為「傳統食品原料」與「非傳統食品原料」,傳統食品原料包括:雞鴨魚肉、新鮮蔬果、五榖雜糧等;若無食用歷史,或食用歷史不夠長、族群區域不夠廣泛,或經由非傳統方式培育、繁殖、加工而導致食品的組成或結構改變者,則有可能被判定為非傳統性食品原料,需要進行安全性評估。
        近年來,市面上越來越多新興與非傳統供食的原料,被作為食品成分之一,使得各界查詢相關資料的需求大增。為方便各界查詢,並確保食品安全及兼顧產業發展,食藥署於111年6月21日進一步更新建置「食品原料整合查詢平臺」。
     
    輸入完整關鍵字,更易搜尋
        「食品原料整合查詢平臺」匯集歷年原料的食用安全性評估結果、為民服務信箱常見問題,以及相關解釋令函等資訊,將評估過「可供食品使用」及「未確認安全性尚不得使用」的原料資料,皆公開在平臺,資料增加近千筆,提供更完整的資料內容。因改變幅度大,查詢前請先留心網頁上方的「使用說明及注意事項」,以充分瞭解平臺的定位與使用方式。
        食藥署也建議,使用時可先輸入中、英文名稱或學名,做為關鍵字搜尋,更能確認平臺中是否有此原料品項。此外,在判定原料是否可供為食品原料使用時,須以確認的學名、部位及備註等欄位載列內容為主,中文、外文名稱欄位為輔。因各品項的中、英文名稱可能因地區、翻譯、使用習慣等因素而有不同之名稱,或別名、俗名等,故原料名稱之標示仍依循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之標示相關規定。
        未來食藥署將持續更新查詢平臺的資料,歡迎各界多加查詢利用,相關資訊請至「食品原料整合查詢平臺」網頁(http://consumer.fda.gov.tw/Food/Material.aspx?nodeID=160),或可由食藥署網站(http://www.fda.gov.tw)首頁/業務專區/食品/食品業務資訊查詢連結/「食品原料整合查詢平臺」項下查詢。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