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912期 2023/03/10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2.治療子宮肌瘤新選擇,認識海扶刀!

        子宮肌瘤是育齡婦女常見的骨盆腔腫瘤,隨著年齡越大,發生比例愈高,尤其是停經前階段和40歲以上的女性,發生機率可達40~50%,而肥胖、高血壓、維生素D缺乏都是常見危險因子,過度飲用酒精飲品也會增加罹患風險。
    高能量超音波,新興治療利器
        食藥署指出,初期的子宮肌瘤為無症狀或輕微症狀,但大於5公分的肌瘤,則可能在骨盆腔處感受到壓迫和疼痛、造成頻尿、經期間嚴重出血或經期延長,嚴重甚至可能影響生育。當子宮肌瘤所引起的症狀加劇,則需進行手術將肌瘤移除。從傳統的開腹手術到微創手術皆可達到將肌瘤移除的效果,但也會留下或大或小的傷口。相較於上述手術,無創手術「海扶刀」可移除肌瘤,且不會在外表留下任何痕跡。
     
        所謂「海扶刀」是高強度聚焦超音波(High-intensity focused ultrasound)」(英文縮寫為「HIFU」),可對體內腫瘤以非侵入方式進行治療。原理是從體外將高強度超音波聚焦在子宮肌瘤位置,使標靶組織溫度在極短時間內迅速上升,進而使子宮肌瘤組織壞死,並逐漸纖維化被身體吸收,相關症狀也會在術後得到緩解。
    無需開刀、穿刺,術後次日即可返家
        相較於傳統及微創手術,「海扶刀」的好處在於手術前無需全身麻醉,過程中也無需開刀、穿刺,術後次日即可返家,若無不適即可恢復日常生活作息。目前國內已核准「海扶刀」治療直徑2~8公分、深度不超過10公分的子宮肌瘤,治療後仍有低機率發生局部疼痛、發熱等不良反應,請遵照醫囑定期回診、追蹤。由於子宮肌瘤有數種治療方式,應依個人狀況諮詢醫師,選擇合適的治療方式。
        食藥署提醒,高強度聚焦超音波治療儀屬於醫療器材,上市前須申請查驗登記取得許可證,始得輸入或製造。民眾可至食藥署網站之許可證資料庫查詢(http://www.fda.gov.tw>醫療器材>資訊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特定用途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如有發現醫療器材不良品或使用醫療器材時/或之後發生不良反應,請立即至「藥品醫療器材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http://qms.fda.gov.tw)」通報。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