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911期 2023/03/03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3.國外藥品停看聽! 食藥署守護國人用藥安全

        日常生活中,每個人都有服用藥品的經驗,而品質良好的藥品,更是治療或預防疾病的基石!
    嚴格管控藥品的「全生命週期管理」
        食藥署說明,藥品與一般消費性商品不同,關係著身體健康與生命安全,因此須嚴格執行完整的「全生命週期管理」,也就是從原料藥開始製造,至藥品運輸皆有相關法規,除了藥品上市前的管理之外,上市後的藥品也有相關警訊監控機制。舉例來說,國外藥廠曾發生治療足癬之口服藥混入其他藥品,導致服用該藥的患者受到影響。因此,如何及時監控藥品相關警訊事件,避免有疑慮藥品輸入國內,目前已成為各國衛生主管機關的重要課題。
        隨著進口藥品有逐年升高的趨勢,為了確保輸入藥品的品質,食藥署會派員遠赴國外藥廠實地查核,或以書面審查工廠資料,以確認製藥廠符合藥品優良製造規範(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簡稱GMP)。此外,食藥署為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Pharmaceutical Inspection Convention and Pharmaceutical Inspection Co-operation Scheme,簡稱PIC/S)一員,可透過該組織建立的快速警訊平台(Rapid Alert),接收來自其他會員發布之藥品品質警訊、藥廠違反GMP警訊等,即時評估我國受影響的情形,並立即採取處置。
     
    藥求安全,藥求品質
        除此之外,食藥署也同步監控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歐洲藥品組織(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等官方針對藥廠發布之警訊,只要一收到警訊,立即啟動風險評估,並視情節採取禁止該藥品輸入或出貨等機制,以避免流入市面,並同步發函業者,評估此藥品是否受到影響或啟動回收作業,避免此藥品繼續流通,進而降低對人體可能造成的危害。
        食藥署強調,為確保民眾享有與先進國家相等的藥品品質,食藥署會持續監控國際藥品製造廠GMP警訊,第一時間為國人用藥安全把關,努力達成「藥求安全、藥求品質」的目標。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