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911期 2023/03/03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2.一起認識「潔淨標章」

        不知道大家在選購食品時,除了看包裝上的有效日期、成分及營養標示外,是否曾注意到有些食品的外包裝上,有出現畫著葉子或是藍色圓形的Clean Lable「潔淨標章」呢?食藥署解釋,這個標章最早是由英國通路商所推動,訴求在食品加工製程中,減少、甚至不使用食品添加物,訴求成分符合天然、無添加、健康及環境友善等飲食趨勢。
    為什麼會有食品添加物?
        在食品製造加工過程中,為了增加色澤、香氣、濃稠度、營養及延長保存期限等特定目的所添加的物質,稱為食品添加物。以防腐劑來說,有些食品若不添加適量防腐劑,就有可能造成微生物的生長與繁殖,進而增加食品中毒的風險。事實上,我國核准的食品添加物都經過安全評估,共分成18類、約800項,每項食品添加物都有規範可使用的產品類別及限量標準,只要在正常合法使用下,並不會對人體造成健康危害。
    潔淨標章,減少使用食品添加物
        隨著科技及加工技術的發展,食品業者應用新開發的加工技術,可達到類似食品添加物的效果。此時,食品就可減少、甚至不添加食品添加物,因而達到潔淨效果。
        目前世界各國並未對潔淨標章有明確的定義及規範,在臺灣則是由食品業者自願性推動,也有相關單位使用一套評鑑標準,藉以評鑑食品業者是否符合潔淨標章的規範。某些評鑑單位規範原料必須是非基改,農藥殘留符合法規,另有些評鑑單位更是規範產品不添加八大類食品添加物,包括:防腐劑、人工香料、人工色素、人工甜味劑、漂白劑、保色劑、結著劑與含鋁膨脹劑等。
        食藥署提醒,追求天然與健康產品是現代消費新趨勢,只要消費者對食品添加物有一定程度的認識,就能選擇出最適合自己的產品。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