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909期 2023/02/17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2.毒品遠距離,健康零距離!

        近年來,毒品種類變化繁多,毒品問題一直是全世界關注的議題,而且新興影響精神物質(New Psychoactive Substances,以下簡稱NPS)也以千奇百怪的變裝姿態流入大眾生活中。食藥署說明,這些毒品入侵的方式,早已不是以我們認知中的粉末、藥丸方式流通,而是幻化成咖啡包、奶茶包、果凍、軟糖、跳跳糖或梅片等零食,有些外包裝還會印上可愛圖案,甚至連熱量標示都仿得一模一樣,讓人無法確認我們與「毒」的距離!一不小心,就可能成為毒品危害事件的主角。
        NPS種類變化多,毒性作用常不明,健康危害風險大。根據衛生福利部110年「藥物濫用案件暨檢驗統計資料」年報指出,我國105年至110年NPS檢出件次以合成卡西酮類為首位,其中110年以4-甲基甲基卡西酮(Mephedrone,俗稱喵喵)檢出最多。「喵喵」屬於合成卡西酮類物質,具有中樞神經興奮作用,施用後會產生類似甲基安非他命與搖頭丸的效果,讓人產生興奮、欣快感、噁心、嘔吐、焦慮、發汗、心搏過速及周邊血管收縮等影響,另可能造成呼吸困難、血壓上升、心悸、幻覺、妄想、暴力或自殘行為,嚴重者甚至導致死亡。許多成癮者甚至為了籌集毒資鋌而走險,違法犯罪。
     
    提高警覺,勇敢拒絕
        毒品對人體的危害眾所皆知,食藥署呼籲民眾,我們與「毒」的距離不在於有形的遠近,而在於拒絕毒品的勇氣。出入任何娛樂場所都要注意自身安全,對於來路不明的零食或飲料等,都應提高警覺及防備心,絕不接受開封過的食物或飲料,切勿因好奇而嘗試。遇到他人慫恿也應勇敢拒絕,因為,任何一次輕忽都可能是上癮的開始。
        更多毒品濫用及危害防制資訊,請上食藥署網站「反毒資源專區」(http://www.fda.gov.tw/TC/site.aspx?sid=10070) 查詢,也可撥打各縣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您-幫幫我)。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