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908期 2023/02/10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1.當「可可」唾手可得時,您該如何選擇巧克力?

        走進超市、賣場,貨架上總可見各種的黑巧克力、白巧克力、牛奶巧克力、含餡/加工巧克力⋯⋯等,選擇琳琅滿目。而其原料為可可,最早期出現時被視為上帝的食物,如何選擇巧克力滿足心靈,又不對健康造成太大負擔?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請到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助理教授王上達來為民眾說明,如何聰明選擇巧克力。
        王上達指出,坊間常見巧克力產品外包裝上註明「%」,這個代表總可可固形物的含量百分比,當數值越高時,入口的苦澀風味會較明顯。

    認清巧克力的真實身份
        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告,要命名為黑巧克力,必須符合35%以上的總可可固形物、18%以上可可脂、14%以上非脂可可固形物;命名為白巧克力,其可可脂含量必須達20%以上,且牛乳固形物14%以上;命名為牛奶巧克力,其總可可固形物含量至少25%、非脂可可固形物至少2.5%、牛乳固形物至少12%。如果產品原料及含量符合前述黑巧克力、白巧克力及牛奶巧克力的要求,可命名為「巧克力」。若於符合公告規定之巧克力中添加其他植物油者,其添加量不得超過該產品總重量5%,且應於品名附近加標示「添加植物油」或等同之字義。此外,含餡或加工巧克力也有相關規範,若使用符合公告之巧克力添加其他食品原料製成之固體型態產品,並以巧克力為品名者,其巧克力含量至少25%,且應於品名前加標示 「含餡」或「加工」或等同之字義。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