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906期 2023/01/27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2.磁振造影,取得身體軟組織成像的最佳利器!

        水,是人體重要組成成分,佔比約為百分之七十,而水中含有氫原子,因此,「磁振造影(MRI)」就是利用強磁場與特定頻率的射頻脈衝,與人體內的氫原子產生共振訊號,並透過電腦分析重組得到身體各切面的影像。
     
        食藥署說明,一般常見的影像檢查包含:X光檢查、電腦斷層攝影、超音波檢查、乳房攝影、磁振造影及核子醫學檢查等,其中,磁振造影為非侵入式、無疼痛、無游離輻射的成像方式。相較於X光與電腦斷層,其取得的軟組織影像較佳,能提供詳細的解剖影像與生理資訊,輔助臨床疾病診斷。
    體內有金屬植入物者不宜進行
        由於磁振造影是在強大磁場中進行的特殊檢查,因此進入掃描室前,隨身攜帶的金屬、磁性物品,如:手機、信用卡、項鍊、活動假牙、髮夾等必須移除。若體內有金屬植入物或心臟節律器者,可能會因磁場引力使其位移,造成危害,應事先與醫師討論其他合適的檢查方式。
        食藥署提醒,磁振造影儀屬於第二等級醫療器材,相關醫療器材許可證之資料,可於該署網站之許可證資料庫查詢產品相關資訊(食藥署網站首頁/業務專區/醫療器材/資訊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及化粧品許可證查詢)。若患者因醫療器材引起不良反應,請至藥品醫療器材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網站:http://qms.fda.gov.tw/)通報。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