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905期 2023/01/20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3.冷熱敷包,一物兩用真便利!

        中華隊在2020年東京奧運獲得隊史最佳成績,激發國人的運動熱潮。在養成運動好習慣之際,也要預防運動傷害,如不幸受傷,妥善的冷、熱敷處理對患處皆有良好效果!
    認清冷熱敷合格產品,確保使用安全
        食藥署說明,常見的醫療用冷熱敷包,例如布織袋子內裝有特別水化之柔軟矽膠,或藉由幫浦將熱或冷卻的水輸入塑膠袋等,是提供體表冷敷或熱敷治療之醫用器材。依據醫療器材分類分級管理辦法附表,相關品項包含「O.5700 醫療用冷熱敷裝置」、「O.5710 醫療用可丟棄式的冷熱敷包」、「O.5720 醫療用水循環式冷熱敷包」及「O.5730 醫療用濕熱敷包」等。醫療用冷熱敷包屬於第一等級醫療器材,若要瞭解有哪些合格產品與相關資訊,可至食藥署網站之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查詢(食藥署網站首頁>業務專區>醫療器材>資料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特定用途化粧品許可證)查詢。
     
        食藥署提醒,為保障自身消費權益和健康、安全,購買醫療器材時,一定要遵守「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如發現不良品或使用時/後發生不良反應,請至藥品醫療器材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http://qms.fda.gov.tw/tcbw/index.jsp)通報。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