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97期 2022/11/25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1.為什麼吃完抗過敏藥之後,總是好睏呢?

        哎呀!過敏又發作了!使用抗組織胺藥品可以幫助緩解過敏症狀,但是,為什麼有些抗組織胺吃完總是特別睏,但有些好像又不會?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邀請社區藥局郭建宏藥師,說明不同抗組織胺藥品之特性及使用注意事項,讓大家更安心使用抗組織胺藥品。
    抗組織胺為什麼可以改善過敏症狀?
        郭建宏藥師說明,過敏反應與抗組織胺之間的原理,是當身體第一次遇到過敏原時,身體會受到誘發產生免疫球蛋白IgE,當再次遇到過敏原時,IgE就會辨認出過敏原,並引發免疫反應,使體內的肥大細胞釋放組織胺,進而促使身體出現紅、腫、癢、熱,或者流鼻水等過敏反應,嚴重者甚至會心跳加速、呼吸急促甚至休克。
        此時若服用抗組織胺成分的藥物,則可作用在組織胺的受器上,讓組織胺無法再與受器結合,進而阻斷過敏反應的進行,改善過敏症狀。
    常見抗組織胺藥品的差異
        郭建宏藥師表示,目前抗組織胺的藥品可分為舊一代、新一代兩類型,而新一代抗組織胺中,有一部分是衍生出的活性代謝物或鏡像異構物,這種藥品所需的劑量較低,亦被稱為第三代抗組織胺。
        舊一代抗組織胺常見成分如Dexchlorpheniramine、Diphenhydramine、Doxepin、Hydroxyzine等,屬於親脂性成分,除了能結合在組織胺的受器上,亦能通過血腦屏障(blood–brain barrier,BBB)進入腦部中樞神經系統,並作用組織胺受器以外的受器上,因此會產生嗜睡、注意力不集中、口乾、排尿不順等副作用。使用於老年人時,有極少數案例有混亂、認知障礙等副作用。
        而新一代抗組織胺常見成分如Cetirizine、Desloratadine、Fexofenadine、Loratadine等,屬於親水性成分,無法通過血腦屏障進入腦部,因此較不會有嗜睡、注意力不集中等副作用。食藥署也補充說明,過去曾有特定新一代藥品成分被發現會造成心律不整,但目前這類成分已不再使用,因此民眾無須太過擔憂。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