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96期 2022/11/18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1.缺牙了!我到底該植牙,還是做假牙呢?

        一般成人有32顆恆牙,可能因蛀牙或外力導致缺牙。許多人認為少顆牙也能吃東西,卻輕忽未來可能會耗費更多的時間與金錢來補救。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說明,牙齒是人體的重要器官,說話、咀嚼及臉部外形,皆與牙齒息息相關,若沒有積極處理缺牙,會造成鄰近牙齒傾倒或位移,導致咬合不正及清潔困難,長期可能造成牙周病等問題。
     
    植牙,花費較高、使用壽命較長
        植牙是治療缺牙的方式之一,原理是透過人工植體置入顎骨,取代原有牙根,待與人體骨細胞整合後再鎖入牙冠,不必損害健康牙齒。因流程繁複,整體療程相較以牙橋膺復來的長,且花費高,但做好治療與細心照護,使用壽命可達10年以上。
    假牙,花費較低、易導致其他問題
        另一種治療缺牙方式為固定牙橋,作法是透過磨小缺牙處兩側牙齒,作為承重及支撐橋柱,再蓋上橫跨缺牙空洞的相連式假牙,可免除手術治療,療程短且費用較低,但缺牙處缺少咀嚼刺激,容易牙齦萎縮、牙縫變大。
        食藥署提醒,兩種治療方式皆須由醫師評估病患生理條件與自身需求後,決定何者較適合。故缺牙情況發生時,請盡早就醫,選擇合適的方式,並定期回診觀察術後傷口,以預防後遺症問題。
        食藥署提醒,人工植體屬於醫材,上市前須申請查驗登記取得許可證,民眾可於治療前,向醫師詢問所用產品許可證字號,並至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之許可證資料庫查詢(連結: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首頁http://www.fda.gov.tw>醫療器材>資訊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特定用途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 。如有發現不良品或使用時/後發生不良反應,請至藥品醫療器材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http://qms.fda.gov.tw)進行通報。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