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894期 2022/11/04 如需引用本署圖文,請原圖文轉載並註明出處,請勿重製、刪減或修改內容

本期提要

  • 3.重「脂」不重量!體脂計購買注意事項

        隨著健康意識與健身風氣興起,民眾不再只對體重斤斤計較,對於體脂肪的數字也開始關注。衛生福利部在參考國際管理規範後,已於2021年12月公告修訂「體脂計」的管理範圍,其中,若僅提供家庭使用或自我健康管理,不再以醫療器材管理,且不得標示或宣稱醫療效能;而具有醫療用途的體脂計,仍屬醫療器材,必須符合醫療器材管理法相關規定,取得許可證並由合法醫療器材商販賣。
    量測體脂,避免身體與體脂計潮濕
        醫用體脂計的原理為生物電阻法(Bioelectrical impedance analysis;BIA),藉由微量的電流通過人體,利用人體脂肪組織與非脂肪組織的含水量差異,再依據脂肪與水分導電率的不同換算出身體的體脂肪率,因此在使用時要避免身體與體脂計本身的潮濕,才不會造成測量結果的偏差。此外,也不建議同時使用醫用體脂計與其他的電子醫療器材,尤其是植入式電子醫療器材(如:心律調節器),以免造成危害。
     
    購買體脂計,遵循醫材安心三步驟
        民眾購買醫用體脂計時,請遵循「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第一,先認識基於醫療目的之體脂計屬於醫療器材;第二,看清楚包裝上是否載明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相關資訊可至食藥署網站查詢(食藥署網站 http://www.fda.gov.tw >業務專區>醫療器材>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及化粧品許可證查詢);第三,使用前詳閱中文說明書,並依照刊載內容正確使用。如有發現不良品或使用時發生不良反應,請至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http://qms.fda.gov.tw)通報。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更多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訂閱/取消電子報

l 個人訂閱: 便民服務 > 訂閱電子報 > 輸入e-mail >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管制藥品簡訊
l 團體訂閱: 便民服務 > 下載專區 > 其他下載 > 團體訂閱食品藥物安全週報申請單
                                                           > 團體訂閱管制藥品簡訊申請單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每週告知您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器材等時事新知。
管制藥品簡訊:每季告知您管制藥品的國內、外新知與管理政策。